【鐵筆錚錚】何韻詩口中的「合法遊行」
【鐵筆錚錚】何韻詩口中的「合法遊行」

星期日沙田大衝突當日,有媒體就拍到歌手何韻詩(筆者認為她像政客多些)當日亦曾到現場,她本人事後更在其社交平台發文,講述所謂「事件經過」,稱「好多人在商場裡面受驚但走不了」、「去到閘口見到警察封路」等,更質疑「明明合法遊行卻要流血收場,這到底是什麼玩法?」言下之意明顯是要將責任歸咎警方。那麼筆者倒是也要反問何韻詩一句,她是真的不知道當晚發生什麼事,抑或選擇性地講述一些不盡不實的「經過」?她是沒有看到個別示威者向警方擲磚,還是單純選擇性失明?


請先搞清時序與經過


筆者認為,作任何論斷或者歸咎責任之前,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先要搞清楚事件的前因後果。根據傳媒對沙田衝突事件的梳理,先是晚上9時左右,「有示威者向警方防線掟磚」,然後在晚上9時15至30分,平台上也有人「不斷向地面警員擲物」,之後才有「警員走上平台」;至9點45分,亦即示威者首先向警方防線掟磚45分鐘之後,才有「警員由新城市廣場下的巴士站入口進入新城市廣場,開始有衝突」。上述報道有時序、有經過,明顯可見一班示威者先動手,不止挑釁,還襲擊警察,既然有人涉嫌違法,警方當然要執法!


至於何韻詩講到「明明是合法遊行」,筆者必須指出,遊行初始階段,示威者尚算和平理性,但其後在沙田市中心一帶,有人開始築起人鏈運送物資(包括攻防器具),亦有人開始挑釁警方,整個遊行示威已經開始變質。及至當晚,警方展開清場行動、行至好運中心外時,大批示威者又從高處對地面的警察展開攻擊,掟雨傘、掟雜物、以激光射向警察;在商場內,大批示威者又以雨傘、長棍對警察大打出手,圍毆倒地的警員,更有人殘忍到咬斷一名警員的手指,亦有警員被示威者打致頭部多處骨裂。看過這些畫面,筆者又要問問何韻詩,這是合法、和平的遊行或示威嗎?這些彷如失去人性的暴力行為,又是什麼玩法?


煽風點火的政客


坦白講,何韻詩要「聲援」示威者,甚至有任何政治訴求,筆者根本無意置喙,但如果何韻詩要選擇同一班盲反派政客一樣,對客觀事實選擇性失明、失聰,一味偏頗地批評警方,卻對暴力示威者置若罔聞,筆者就絕對不能接受。眼下,越來越多市民都在擔心,之後再有衝突時,暴力程度會不會再升級?在筆者看來,答案幾乎是肯定的,就因為多得有何韻詩、盲反派這樣的名人、政客,有意無意煽惑鼓動、推波助瀾。「明明和平的示威為何會流血收場?」——筆者認為何韻詩真是問了一個好問題,只是當下次再有此問,請先問問自己,再問問躲在幕後那班煽風點火的盲反派政客。


原圖:何韻詩Facebook

319
嬲爆
50
唔係呀哇
66
驚訝

評論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狗口長不出象牙。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