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選民會撐暴力?
【諸行無常】選民會撐暴力?

選舉事務處日前表示,已接獲逾35萬份地方選區新登記選民申請,創下回歸以來新高。筆者相信,登記潮的出現,與修例引發的政治風波有必然聯繫。有分析就認為,這些新增選民(尤其是年輕選民)極可能在接下來的兩場議會換屆選舉(區議會和立法會)中,「一面倒」傾向盲反派、反修例陣營。筆者則認為,在此階段斷定「誰勝誰負」,或許言之尚早,當中原因有二。其一是選民的政治取態其實大家無法預知,其二則是連日來由盲反派政客挑動的衝突對抗仍在蔓延,暴力衝突無日無之,若亂局一直持續,選民究竟還會支持哪一方?


每有重大政治事件,出現選民登記潮似乎已是必然。翻查資料,2003年「50萬人上街」後,當年年底的區議會選舉有超過16萬人登記做選民,而2004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登記數字更高達30多萬;而在佔領運動後的2015年,亦有26.3萬人成為新登記選民;如果認為新增的選民一定會帶來「一面倒」的效應,就過於武斷了,事實上,就以2015年(佔中後)的區選為例,當年投票率達47.01%,建制派議席微跌,但仍佔多數。


搗亂衝突遍地開花


無可否認,如今的修例風波相較以往幾次的大型爭議,的確有過之而無不及、難以同日而語,因而有分析提出,今年大規模的新增選民「是建制派一大警號」、「年輕選民必將要建制派『票債票償』」等。但當有人覺得可以因此而雀躍、猶如「勝選在望」時,筆者要請大家留意,連月來,一班盲反派、反修例政客所發動的示威集會、對抗衝突時有發生,更經常演變成暴力事件。就以「遍地開花」的連儂牆為例,已經在多個社區引發矛盾,各種搗亂、滋擾令不少市民不勝其煩。


暴力必定不得人心


因此大家要問一句,新增的這麼多選民真的全部都會支持盲反派?筆者認為未必,不到投票揭曉的一刻,恐怕都無人能知;退一步來講,就算35萬新選民以反修例者居多,如果暴力亂象持續下去,他們還會支持、容忍嗎?筆者相信,香港社會無論有多大的爭拗,和平理性始終是主流民意;如果有訴求就用暴力的方式來爭取,就算能贏得一時之勢,長遠來說也是必定不得人心。所以筆者也要在此呼籲,選民有任何政治取態,都是自己的自由,但無論支持哪一方,都不應成為暴力的支持者、慫恿者。


原圖:大公報

10
點算呀
9
無計啦
3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社會明事理的及精英都是少數,平庸的是大多數。再選暴民入議會的危機不可忽視。想香港好的,不用看參選人的什麼花言巧語,就是選建制。建制就算是橡皮圖章,都不會勾結外國收黑金,幫外國暴力拆了香港七百萬人的家園,搞死香港的經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