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區區有暴力?
【秉文觀新】區區有暴力?

反修例行動散落全港各區,以各種不同形式延續不合作運動,即使手法有所轉變,衝突、暴力場面依舊,早前的九龍區大遊行中,就有年邁的老伯伯被數十名示威者包圍、推跌,另一女商人,則被逼她交出手機,受到極粗暴箍頸扭打對待;至於近日各區的「連儂牆」風波,多次引發不同意見人士對峙、口角,甚至引發埋身肉博。有反修例人士將發起周六(13日)「光復上水」反水貨遊行,計劃未來於沙田、將軍澳、土瓜灣等地區「接力」遊行,相信衝突會持續;筆者認為,社會各界必須保持冷靜,不論參與遊行或其他行動時,應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向暴力說不!

 

暴力事件於各區爆發

 

近日,反修例戰線蔓延至社區,多區先後有人設置「連儂牆」,把意見甚至附帶威嚇說話的便條紙貼到牆上,有市民不認同有關行動,引發連場衝突,如周三在油塘港鐵站外,就因設置「連儂牆」問題爆發數百人對罵,警方到場分隔雙方後,仍然發生零星肢體推撞,警方一度出示紅旗警告;其他地區例如長沙灣、大埔,亦有爆發衝突,事情再發展下去,相信就是「全港十八區、區區有打閗」。

 

私鬥損法治 無助解決問題

 

筆者認為,「連儂牆」在社區「遍地開花」,變成「遍地開打」,私鬥事件每天在街頭上演,社會必須深思一個問題,表達個人訴求、政治取態,到底應該與對方討論,以理服人,還是要透過私鬥,以武力「折服」方?以拳頭讓對方噤聲,將怒火發洩到對方身上,只會讓仇恨和對立加深,更需負上刑事責任;而且暴力只會引起更多的暴力回應,但根本上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長此下去,香港建立多年的法治精神勢面臨崩潰,倒退回以武力較勁的「橫蠻時代」,這是不是大家想見的社會?

 

社會上不同政見人士互相對立,「武鬥」不斷,擺出欲將對方「完全滅聲」的姿態,着實令人心寒。筆者知道,現階段再談包容、和諧,相信激進人士定必「聽不到」,但無論有多強烈的意見,筆者認為各方最起碼亦要堅拒暴力,停止暴力及違法行為!


原圖:網上影片截圖

5
支持
4
好正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