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外相只談自由不談法治?
【諸行無常】英國外相只談自由不談法治?

不久前剛說過要對香港警隊的裝備進行「管控」的英國外相侯俊偉,日前再度就香港七一衝突「發聲」,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他聲稱,英國期望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的基本自由;甚至警告稱,如果中方「剝奪香港的自由,將會有嚴重後果」云云。對此,筆者必須嚴正指出,香港回歸後,在一國兩制下,社會大眾所享有的各種權利、自由從未減少、更未被剝奪;而在近期的幾次暴力衝突中,事實是有一班不法之徒妄圖假借「自由、權利」之名,做違法之事、公然踐踏香港法治。


筆者認為,首先要指出一個基本大原則,就是香港的任何事務都屬於中國內政;然而,一班外國政客頻頻就香港問題說三道四、更動輒意圖上升到「外交」層面,是何居心實在令人懷疑。據媒體報道,侯俊偉日前對外媒聲稱,「《中英聯合聲明》是具法律約束力的文件,有效期50年,正如中方期望其他國家遵守國際法律義務一樣,英方亦期待中方遵守」;又稱「不希望因為香港的事而制裁中國」,「明白香港人為何憤怒,亦理解香港人擔心基本自由會被奪走」云云。字裡行間,態度可謂相當不客氣,所謂「制裁、嚴重後果」之類的表述,筆者認為更是明顯有威嚇之意。


暴徒公然踐踏法治


先不論侯俊偉有何資格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筆者發現,這些西方政客動不動就喜歡拿「人權、自由」作為道德高地,既然侯俊偉意在「聲援」香港的「示威者」,筆者倒是要問一句,侯俊偉「發聲」之前,可有全面、清楚了解部分「示威者」的所作所為?侯俊偉可曾看到,一班激進之徒以鐵籠車、鋼枝衝撞、圍攻立法會;向警察防線投擲有毒粉末、通渠水彈、燃燒物;在立法會內大肆塗鴉、打砸、毀壞,在在都是違法暴行,筆者不禁要質疑,侯俊偉所說的「自由」,是否也包括違法的自由呢?如果上述行為發生的場景換成英國,侯俊偉又會是何種說辭?


被誤導,還是別有用心?


筆者實在不清楚,侯俊偉發表此番言論,究竟是對發生在香港的暴力衝擊不知內情、被人誤導,還是明知一班暴徒的所作所為還要為他們發聲呢?筆者必須清楚指出,香港人的種種權利、自由,無論回歸前還是回歸後,都從未減少,也沒有被剝奪,但一味偏頗的只講自由而不談法治,絕對是行不通,也絕不是香港社會所推崇的核心價值。筆者要奉勸侯俊偉外相,發表任何言論之前,最好先全面了解事件,而更重要的是,請不要再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原圖:Facebook

12
嬲爆
2
驚訝
0
超無奈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叫佢自已睇番自己英國的新聞,環保人士佔領倫敦地標,一次過都爪了500人啦,他胡說八道什麼?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19419I03M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