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違法達義」毒害年輕人
【鐵筆錚錚】「違法達義」毒害年輕人

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示威抗議,至今仍不見平息。昨天,就有一群年輕人將所謂「不合作」運動「燃燒」到稅務大樓、入境事務處等,致使多個政府機構要一度暫停甚至關閉,令許多需要得到服務的市民大受影響。但對於這種嚴重影響民生的行為,年輕示威者們似乎不以為然,且振振有詞,筆者發現,網上流傳一條「解讀」這些後生仔為何要「衝」的訪問片,多位受訪者大談「心聲」,都聲言自己是「為香港好、為香港發聲」,希望被「尊重」云云。筆者認為,由此可見,時下部分年輕人所信奉的根本就是所謂的「違法達義」思想,而且正在不斷轉化為實際行動,長此下去,絕對是社會一大隱憂。

 

據媒體報道,逾百名示威者昨天前往灣仔稅務大樓和入境事務大樓,發起所謂「接放工」行動,期間再度堵塞政府大樓、用雨傘閂住玻璃門及阻擋升降機關門等,致使入境處、稅務局、商業登記署等政府部門一度要拉閘、暫停。不少市民大受影響,一度與示威者發生口角、推撞,甚至有示威者要求上班市民出示工作證;有市民則直斥示威者「你們憑什麼這樣做!」。然而這些年輕示威者根本無動於衷,不肯讓步。

 

筆者要指出,這班年輕人的「不讓步」、阻礙公共服務,根本就是他們的目的。因為近日流傳的一條網片中,多位示威者已經講到明,衝擊是他們認為可行、「有需要的一套辦法」,並強調這樣做是「為了為香港好、為香港發聲」,甚至希望市民即使不認同他們的做法,也不要「詆毀他們的動機」、「不希望自己的聲音被忽視」云云。


暴力衝擊要負刑責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會發現,這班年輕示威者所謂秉承的「有理念、就要衝」的想法,正正就是幾年前,戴耀廷等一班盲反派政客所宣揚的「違法達義」思想,以為自己有「崇高的理念」或者「正義的目的」,就可以為所欲為,甚至不惜以身試法。筆者必須指出,現在當一班年輕人將這種錯誤思想轉化為現實的時候,既是對香港社會、廣大市民的嚴重傷害,更隨時可能令自己負上刑責。事實上,回顧過去幾場大型警民衝突,衝在最前攔車霸路的是年輕人,肆意破壞、襲警的也是一班年輕人;當他們做出圍政總、圍警總、癱瘓立法會等行為,可能已觸犯香港法例,而且這些行為,絕不是用「表達訴求」幾個字就可以粉飾的,也絕對不是「為香港好」。


寧見社會永無寧日?


況且,他們不斷發起的所謂「不合作」運動,前提就是要以影響其他人為目的,而且現在明顯有「越玩越過火」的趨勢;如果過程中出現暴力行為,就更加踰越法律的界限。筆者希望這些年輕人好好想一想,無論幾崇高的政治理念,如果代價是公共服務被癱瘓,大批市民無法正常生活工作,甚至連香港的經濟發展都受拖累,又有何「義」可言?如果任由這種「違法達義」的錯誤理念繼續蔓延,筆者可以預料,社會混亂必將會無日無之,大家又是否願見香港走到如斯田地?筆者要呼籲,廣大市民都應該回歸理性,警方更要嚴肅執法,尊重法治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不要再讓「違法達義」繼續蔓延、繼續荼毒香港青年!


原圖:Facebook

7
嬲爆
2
驚訝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