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亂施制裁 自食其果
【諸行無常】美國亂施制裁 自食其果

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包括針對中國企業的打壓行為,出現越來越多反對聲音,包括來自美國國內大型企業的強烈反彈。最新一例,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在一年一度回答民眾提問的「直播連線」節目上就直指要害,指出美國打壓華為,意在遏制中國經濟。同時,他以俄羅斯的「經驗」警告美國,「打壓是最大錯誤」,最後更可能被自己搬起的石頭砸傷腳、得不償失。筆者要指出的是,當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大型企業都發聲,要求特朗普政府停止對華加徵關稅,明顯說明貿戰對美國國內的負面影響正在不斷顯現,特朗普若是仍不肯收手,恐怕要面對的將是越來越高漲的反對浪潮。


俄羅斯的「經驗之談」


據媒體報道,普京在節目中以俄羅斯的「親身經歷」指出,自2014年以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致使俄羅斯損失500億美元,然而,這種制裁反而令歐盟損失更大,高達2400億美元;美國也因對俄實施制裁而令自身損失170億美元。而且,來自外部的經濟制裁反而令俄羅斯從中獲益不少,包括減少進口依賴、大力研發國產產品、發展高科技經濟等。筆者認為,說到從商,特朗普或許有不凡的成就,但講到政治博弈,對於普京這位身經百戰者的「經驗之談」,特朗普實在應該虛心聽一聽。


老實講,大國之間存在貿易糾紛、摩擦,本是平常事,只要秉持互利共贏的態度協商,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但回顧特朗普政府近幾個月的所作所為,顯然已經超出了「經濟貿易」的範疇,而是以「維持霸權」為目的,以行政、司法手段扼殺競爭對手,壓制別國的發展,這樣的套路明顯有違國際原則,毫無道義。試問,當美國以極限施壓一再挑戰中國的底線,甚至觸及重大原則問題,中國豈有妥協之理?可見,中國現在面臨的處境,和俄羅斯的經歷已十分相似,必然也會增強「減少依賴、多靠自己」的能力,事實上,國家層面也好,華為公司也好,已經在這樣做了。


蘋果公司都要特朗普收手


然而,如此一來,美國的經濟、企業者以至消費者,又會面臨什麼呢?蘋果公司已經指出,如果美國繼續對華增加關稅,會直接影響該公司「對美國經濟的貢獻」,同樣的呼聲已在美國國內不斷湧現,這些首當其衝的企業,應該是最有發言權和說服力了吧。筆者相信,對於已經展開連任攻勢的特朗普來說,之前「打」,是為了選舉;現在願意繼續「談」,同樣是為了選舉,期望以此顯示自己的「主導能力」。只是,當越來越多調查、分析都揭示貿易戰的危害時,特朗普能否壓制中國還是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必須正視國內經濟正出現的問題。若是還不收手,恐怕未來不止美國民眾要承受經濟代價,他個人隨時也要付出政治代價。


原圖:新浪

13
好正
2
支持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