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不死鳥」華為
【秉文觀新】「不死鳥」華為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日前在深圳公司總部,與來自美國的嘉賓舉行了一場對話交流會。任正非談到,沒有想到美國打擊華為的戰略決心如此大、範圍如此廣,但這些阻撓不了華為的前進步伐,而且預計在2021年將重煥生機,華為也無懼與美國任何人合作。顯然,面對許多企業難以招架的強勢打壓,華為依然「企得硬、站得穩」,無疑是憑藉多年來積累的創新能力和先進技術,筆者相信,隨著已經有越來越多歐洲國家與華為展開不同程度的合作,凸顯華為技術「靠得住、信得過」,而一向以司法程序和道德譴責作為打壓手段的「美國陷阱」,面對華為這隻「不死鳥」,恐怕越來越難以奏效。


任正非在交流會上談到,華為不會以知識產權為武器,當今世界,每個國家已不可能孤立發展;而因應美國打壓,華為今明兩年將會減產,但預計2021年可重煥生機,並將投入1000億美元提升網絡架構。此外,任正非強調,華為不存在安全問題,願意跟全世界國家簽訂「無後門」協定。他更形容,與華為合作的美國企業其實都非常優秀,過去30年都有賴世界上所有先進發達的公司,對華為的支持與幫助,華為不會因遭受打壓而停止努力,更不會因為遭受挫折而憎恨美國。筆者認為,任正非此番向外界傳遞的,不僅是一家中國民企自強不息的發展態度,更是一份胸襟與氣度。


逆境中堅持自主研發


筆者相信,當全球各國都在舉目眺望5G「未來世界」時,在此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華為一定深明一個道理,那就是自己的先進技術不單止是為了創造公司的經濟收益,更有責任造福廣大的消費者。事實上,當任正非多次強調「不會以專利作武器」、華為技術沒有安全隱患、當歐洲多國已經開始從中得益時,大家應該看到是,華為確實在以實際行動,履行自己的發展理念。更加值得欽佩的是,任正非在多次面對傳媒都提到,華為還將繼續學習、繼續致力於自主研發、創新,應該說這是一個相當難能可貴的態度,意味華為的發展非以犧牲他人的利益為代價,華為的強大更不是以「復仇」或「還擊」為目的。或許,這正是華為「打不死」的關鍵因素之一。


美國的「眼中釘」


其實華為事件發展至今,筆者倒是認為大家更加應該深思的是,美國在其霸權思維下,濫用司法、行政手段打壓競爭對手,究竟會對世界經濟格局和發展帶來多大的危害。事實上,當早前有外媒記者在社交媒體上載一張任正非辦案頭有一本《美國陷阱》的相片後,這一概念已經引發外界熱議。此書詳細記錄、剖析了法國巨企阿爾斯通如何「死於」美國「法律武器」的全過程,不難發現其被打壓的套路,與今天的華為有頗多高度相似之處。可見,美國對付「眼中釘」的手段由來已久,大家可能真的有必要問一句:昨天的阿爾斯通,今天的華為,那麼明天又會是誰?面對「美國陷阱」,華為示範了相當漂亮的應對之策,但筆者認為,大家更應該警惕的,是如何遏制「美國陷阱」的擴張。


原圖:Facebook

14
好正
7
支持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