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抽盡」香港水?
蔡英文「抽盡」香港水?

因為《逃犯條例》的分歧,本港日前出現兩次大型遊行、兩次大型衝突,期間既有示威者受傷、被捕,香港人可謂皆因此而「受傷」;但在香港不穩之際,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近期不斷借香港的衝突「發聲」,一時稱「自由的台灣 撐香港的自由」,一時甚至稱「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筆者必須指出,蔡英文表面上為香港「說話」,實則她既是為批評「一國兩制」,亦是為了她的選情,甚至是為了台灣成為「國家」的大業;如果有人以為蔡英文關心、愛護香港,筆者認為那就是太單純了!

 

接連為香港「發聲」?

 

蔡英文近期異常關心香港局勢,在6月12日,即香港發生大型暴力衝突當日,蔡英文就在社交平台發貼,稱「看看香港,想想台灣,每一個台灣人民都必須攜手對抗的,是要消滅國家主權、或者為了一時利益而讓渡自由民主的人」;翌日,她又再社交平台作直播,稱要「針對大家關心的香港議題發表談話」。到了最近,她又表示看到香港的事情,「證明一國兩制」絕不可行。說到那麼久,原來蔡總統是想講「一國兩制」。

 

大家都知道,台灣有不少人士對「一國兩制」有疑慮,蔡英文把香港問題拉扯到自由、民主上,然後又把問題拉扯到「一國兩制」,當中筆者認為最少有三大用意。第一,最表面的,就是告訴台灣以至香港人她是關心香港的;第二,就是借機攻擊「一國兩制」,為自己爭取對「一國兩制」有疑慮的台灣人支持;第三,也是不太明顯的用意,就是在台灣營造台灣是國家的「意識」,說得通俗一點,就是「台獨」。蔡英文這一招簡單、有效,香港卻無辜地成為蔡英文爭取連任的「踏腳石」,果然攻於心計。

 

「台獨」軌跡明顯

 

據傳媒報道,蔡英文在李登輝時代,已經有份研究如何「強化中國民國主權國地位」,並得出「必須將兩岸定位為國家對國家的關係,才能走出一個中國的框架」,這就是所謂的「兩國論」;之後到陳水扁時代,蔡英文作為「兩岸掌舵者」,陳水扁又有另類的「兩國論」。至於蔡英文任內,則有別開生面的「文化獨立」、「教育獨立」等措施。如今蔡英文劍指「一國兩制」,大家只要想一想她以往的「台獨」軌跡,再看看她如今不斷強調台灣是「國家」,大概會明白她意欲何為。

 

原圖:中新社

2
支持
6
好正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