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佔中、旺暴夢魘重臨?
【秉文觀新】佔中、旺暴夢魘重臨?

民陣昨日發起第三次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日間大致保持和平進行,入夜後卻截然不同,有示威者響應學生動源、學獨聯和香港眾志號召,遊行結束後繼續包圍、留守立法會外圍,直至凌晨,警察驅逐示威者離開期間,爆發暴力衝突,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扔鐵馬及飛鐵枝等行為,極度粗暴,最後導致8名警察受傷。筆者質疑,香港眾志和兩個「港獨」組織呼籲示威者留守,增加警民對峙的風險,擺明號召示威者留低「搞事」,令事件一發不可收拾!

 

昨晚學生動源、學獨聯和香港眾志均分別在社交網站上貼文,呼籲示威者在遊行後留守,發起包圍、圍堵立法會行動;學生動源和學獨聯更發出聯合聲明,聲稱《逃犯條例》修訂一旦通過,香港的法治和國際地位將會「滅亡」、人生自由和安全都會「消逝」,要以「公民抗命」阻止法律通過,呼籲市民包圍立法會大樓,留守至十二號,同時強調行動盡量以「和平、非暴力」原則下進行,但不排除會將行動升級;香港眾志則發起「堵截立法會」行動,留守在添美道的立法會行車道外,直至特首和政府官員與留守人士對話及政府一方撤回修訂。

 

想播「獨」、搞第二次佔領?

 

筆者認為,學生動源和學獨聯借《逃犯條例》條例,多次動員民眾加入反修例行動,實際上卻以反中央、抹黑「一國兩制」等論述,宣揚「港獨」、「自決」思想,而學獨聯召集人陳家駒也因昨晚的暴力衝擊期間被拘捕,所謂的「和平」 留守,根本是「自欺欺人」!同樣號召群眾留守的香港眾志,雖以較「和平」的方式,靜坐留守在政府總部外,但筆者綜觀昨晚的情況,部分示威者留守變成衝擊,衝擊變成襲警,被驅散又後變成佔領,無論是眾志抑或其他「獨」派,大概就是在鋪排二次「佔領」,欲再在金鐘、灣仔一帶策動所謂的「違法達義」事件!事實上,昨晚示威者退出立法會後,亦曾佔領龍和道以及灣仔的告士打道。

 

警方迅速平息事件

 

面對示威者的暴力衝擊,筆者必須讚揚警方的部署奏效,行動迅速地將示威者驅散。有「佔中」和旺角暴動的「前車」在前,筆者認為市民即使要參與盲反派的遊行、集會,都必須保持警剔,因為盲反派或個別激進派人士,都擅於利用群眾不滿政府的心理,叫人留守,之後就叫人衝擊,「雙學」成員當年在「佔中」前兩日叫人衝擊政總如是,旺角暴動時黃台仰叫人「衝」亦一樣。昨晚的衝擊、襲警等事件有近20名青年被捕,社會各界若不想再有青年因受政客煽動而違法被捕,就必須拒絕參與其中!


原圖: 文匯報
4
支持
3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