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式霸權下的「華為外交」
【諸行無常】美式霸權下的「華為外交」

國事訪問英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與首相文翠珊會談之後表示,願意在英國脫歐後,與英國簽署「非常可觀」的貿易協議,隨後話鋒突轉,透露說「相信能夠與英國就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的問題達成共識」。雖然無從知悉具體內容,但以美國對待華為的態度,所謂的「共識」恐怕離不開「封殺、禁用」。筆者不願用陰謀論妄猜「共識」背後有否「拿金錢換政治」的交易,但耐人尋味的是,一家中國電訊設備商,居然成了美國外交事務中的「熱門詞」。筆者費解,英國用不用華為,關美國什麼事?還是說,美國不單自己要封殺華為,連其他國家用也不允許?這算不算干預別國內政呢?如此看來,美國不只是霸道,而是極致的霸權!

 

之所以說「華為」二字已經成為美國外交事務的熱門詞,是因為與特朗普同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這兩天也忙於奔走在歐洲大地,極力遊說「盟友們」封殺華為,簡直可以用「威逼利誘」來形容。例如,蓬佩奧對荷蘭外相提出,「美國的要求是,美國的盟友、合作伙伴和朋友不要做任何危及共同安全利益的事情」;而在瑞士則警告對方說,「瑞士長期以來極為重視保護私隱,但若使用中國的技術,就是將民眾的資料提供給中國,沒有私隱可言」。

 

技不如人 茅招打壓


筆者請大家留意,早前美國不惜以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方式,封殺華為、禁止對其供貨,已是相當霸道;而眼下,總統和國務卿又如同「分工」般四出對盟友施壓,似乎連其他國家與華為的合作也不容許,即是「我要禁止的,你也不許用」,這不是霸權又是什麼呢?眾所周知,華為的5G技術處於全球領先地位,而且,歐洲多國的調查報告都顯示,華為設備並無美國所指的「安全問題」、不排除合作可能性。在此背景下,美國的一連串動作,顯然更像是技不如人就「出茅招、扯後腿」、限制別人發展,實在令人不齒!

 

全球聯手 反制霸權


在筆者看來,美國為了維持霸權,不單要以政治手段打壓、限制競爭對手,就連別國、甚至是「盟友國」的發展利益,都完全沒有放在眼裡,更遑論顧及消費者的權益。看來,美國倒是應驗了那句老話:「沒有永遠的盟友,只有永遠的利益」。筆者認為,美國的霸權主義已是相當背離國際原則,甚至正在損害全球的經濟,國際金融公司大摩已明確表示,一場貿易戰,很有可能在9個月內令全球經濟極速衰退。在此大環境下,各國實應聯合起來對付美國霸權,方為上策;否則他今日打壓這個、明天封殺那個,若是任由其為所欲為,等到危害日益顯現才來想對策,只怕為時已晚!


原圖:新浪

21
嬲爆
3
驚訝
5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