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方以《白皮書》反擊
【諸行無常】中方以《白皮書》反擊

6月2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以白皮書形式,詳細闡述了中方在中美貿易戰中的原則立場,受到各界高度關注。筆者認為,這份白皮書中,有兩點頗值得留意,一是中方向全世界清晰傳遞了一個態度,那就是「想談,可以繼續;想打,奉陪到底」;二是列舉了美方在談判過程中,一再出爾反爾的具體事實。筆者認為,中國此番應對,一來本身就是一種「打」,二來也為「談」留有一線餘地。相較於美國動輒一言不合就「揮棒打人」的做法,中國明顯是有「打」的底氣但不以「打」為目的,也表現出不願「戰火」殃及企業和消費者的態度,應該說,這是一種有擔當的大國姿態。經此回合,仍難預料兩國談判走向,但毋庸置疑的是,若是指望中國在涉及主權的問題上讓步,絕不可能!

 

根據《白皮書》所列舉的事實,大家可以看到,早在2018年2月,美國政府就開始出爾反爾,明明是自己提出「希望中國派高級別代表團赴美磋商」,卻在一個月後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同年5月,在雙方以《聯合聲明》宣布達成「雙方不打貿易戰」共識後僅僅十天,美方就推翻共識,宣布繼續推進加徵關稅;而第三次就更加值得關注,按照《白皮書》的描述,美方採取「極限施壓手段,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性要求,導致雙方遲遲未能彌合剩餘分歧」。

 

連主權問題都想「撈一筆」?


筆者要指出的是,既然是「剩餘分歧」,明顯就並非如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所言,是中方要「破壞協議,然後企圖重新談判」。到底誰才是破壞者,現在大家真要打個大問號了。尤其甚者,最新有消息引述知情者透露,美國在談判中要求監督中國相關部委的跟進工作,並要求將有關規定寫入法例。外界或許難洞悉內情,但清楚的是,一直以來,美國都在以霸權姿態,妄圖在中美談判中佔主導地位,從先前單方面強加關稅到後來大舉封殺華為,皆是例證。這樣的「漫天要價、邊談邊打」,明顯不光是要在經貿方面佔盡便宜,更是有意遏制中國發展。若真如報道所說,美方甚至想在涉及中國主權的問題上都「撈一筆」,那中國又豈有不「打」之理?

 

香港盲反派政客不盡不實抹黑港府


就目前而言,貿戰前景仍不明朗,尤其是兩大經濟體的正面交鋒,令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都不可避免的受到影響,而香港自然也難以獨善其身。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直言,「美國的反覆善變,令事情的發展實在難以預料」,而一系列的經濟數據都反映,本港面臨的挑戰逐步增。在此大環境下,筆者請大家更加要留心的是,香港還有一班盲反派政客,心甘情願的視美國是「主子」,樂當美國的「棋子」,時不時跑去外國,以不盡不實的言論抹黑、攻擊特區以至中央政府,甚至乞求外國勢力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他們表面上「為香港」,實質是「賣香港」,大家要擦亮眼睛,認清事實。


原圖:中新社

5
好正
2
嬲爆
2
無意見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报名人数日渐增加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针对六分三成年人的性知识考试零分深感焦虑,由性健康管理部女副部长茱粼与性健康常识栏目组合作齐心举办全球首次性健康常识讲座开始,深受民众欢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