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外商會撤資?
【鐵筆錚錚】外商會撤資?

盲反派為阻止《逃犯條例》修訂,已到達無所不用其極的境界,對內不斷散播恐懼,對外又不惜借助外國勢力反修例,近日社會更傳出《逃犯條例》通過,不少外資會撤資離港的消息。誠然,筆者極度好奇,現時不少外國企業均有直接在中國投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設立辦事處,他們在中國本土也不怕,會被香港特區修訂《逃犯條例》所嚇怕嗎?盲反派這種「嚇人」邏輯,在情在理根本都說不通。

 

不可信的撤資論

 

盲反派、個別人士以至媒體,近期在製造一種「恐懼」,就是通過《逃犯條例》修訂,外商會從香港撤資,屆時勢必影響香港經濟,當中的用意,大概就是利用部分香港市民關心經濟的心態,以勾起他們的恐懼,繼而鼓動他們一起參與反對修例行動,但筆者必須指出,他們的說法,完全站不住陣腳,因為當企業都願意直接在中國本土投資,實無需要害怕香港修訂《逃犯條例》。

 

中國作為崛起得快且經濟規模龐大的市場,不少外企都把開拓中國市場作為重心,筆者翻查網上資料,《財富》雜誌去年發布的2018年「世界500企業」名單中,頭十位當中撇除幾間中國公司,其他十大企業不少都在中國有業務,當中包括排第一位的沃爾瑪、第五位的荷蘭皇家殼牌石油、第六位的豐田汽車以及第七位的大眾公司等;如果身在內地是那麼「危險」的一件事情,為何又有那麼多大企業願意在中國投資呢?筆者認為,外企都願意在中國投資,他們理應同樣願意在香港營商,不會因為《逃犯條例》通過而撤資。

 

做生意 最現實

 

事實上,外商願意在中國投資,說到底也是利之所在,如果一間外企在其本土營運,面對的可能是數以千萬計的潛在客戶,但中國這個龐大市場,是過十億的潛在客戶,試問誰願意放棄這個市場?而香港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窗口,外資亦不會隨便放棄。有說法指,一些外資或會撤離到台灣等地,但筆者又要指出,如果外資撤去台灣等地,就失去了公司最貼近中國內地、有完整金融體系、融資系統等優勢。

 

誠如全國人大常委會譚耀宗所言,社會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憂慮並不必要,外商撤資亦不可能發生,因為做生意的人很現實,不是「嚇佢兩句」就會撤資。

 

原圖:新華社

7
支持
2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