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韓國瑜鬆口 蔡英文心慌
【諸行無常】韓國瑜鬆口 蔡英文心慌

台灣總統選戰陸續有「好戲」上演。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會面後,發表四點聲明,對於是否參選2020總統,韓國瑜首度鬆口表示願意「被動參加」初選機制。此話一出,蔡英文急了,當天就連忙拋出一句「敦促當選高雄市長未夠半年的韓國瑜,先把市政處理好」,言辭間,不欲韓國瑜參選之意「一覽無遺」。筆者對此十分理解,蔡英文的擔憂是完全有道理的,因為就在韓國瑜表態後,台媒即時推出的網絡民調顯示,不到一天時間,已有超過86%的民眾盼望韓參選總統,這樣的民意支持度,民進黨是望塵莫及的。

 

韓國瑜仍然極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出戰,對於民進黨來說幾乎是「致命」的打擊。事實上,由台灣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在本月初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若韓國瑜參選,不論是綠營的蔡英文、賴清德,還是「白營」的柯文哲,都非其對手,而且差距甚遠;但如果換了郭台銘,情勢則完全不同,彼此間支持度差距不大,而且綠白都有勝算。也難怪蔡英文要馬上拿「只做了不到半年的高雄市長」來攻擊韓國瑜,在筆者看來,這確實是蔡英文會拿來窮追猛打的一點,但絕對不足以令蔡英文翻盤。

 

淡化政治 大力發展經濟


在韓國瑜的高支持度背後,凸顯的是台灣民眾對其執政理念的高度認同。回看韓國瑜以「賣菜郎」的身份空降高雄,筆者認為,最大的用意就是淡化政黨背景,以此宣示「政治放一邊,專心搞經濟」的施政方向。單是這一點,民進黨就學不來、也做不到,不然也不會輸掉盤踞了20年的高雄。然而更重要的一點,是韓國瑜上任後,靠實幹為高雄市民拼出了一條「看得見、摸得著」的財路,也讓高雄以外的台灣民眾看到,韓國瑜說的「發大財」不是一句空話。筆者相信,接近九成的民眾支持韓國瑜,明顯就是期盼他能以總統之力,將「高雄經驗」推而廣之、惠及全台。

 

民進黨施政不得民心


講到「兌現承諾」,又是民進黨的一大敗筆。蔡英文上台後,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改善台灣經濟」,說最低月薪要達到3萬元台幣。然而去年輸掉九合一選舉後,自己一算賬才發現,現實情況是最低月薪只有從原來的2.2萬漲到了2.31萬台幣,比承諾的還少了7000元。事實上,蔡英文任內,搞了一堆諸如「同志婚姻、非核家園、空氣污染、東京奧運台灣正名」等議題,但細細想來,基本上都跟民生、經濟無關,對於已長期處於不景氣狀態的台灣來說,這樣的施政根本無法得到老百姓的認同。說到底,民進黨如今面對的困境,根本就是自己一手造成。誠如韓國瑜曾經談到自己成功贏下高雄的原因時所講:「如果他們(民進黨)把民生照顧好,特別是在南台灣,我根本沒有機會!」


原圖:韓國瑜facebook

7
支持
4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韓國瑜的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經濟靠大陸...跟藍頭綠身的國民黨及馬英九沒有分別,大陸在馬英九時被蒙騙過,現在不會容忍再被騙多次。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