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美國小人之心 怕被報復?
【鐵筆錚錚】美國小人之心 怕被報復?

盲反派近日全方位抹黑《逃犯條例》修訂,甚至遠赴美、加「唱衰」港府;在這個敏感時刻,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竟特別就港府修例發表報告,稱條例通過會危及途經香港靠岸補給的美軍,以至影響數以萬計的居港美國人,又把修例事宜牽扯到「高度自治」等問題,借機攻訐港府、中央。事實上,美國之前橫蠻地要求加拿大拘捕華為創辦人的女兒孟晚舟,引起極多批評,如今美國竟突然就香港特區修例的事宜發聲,到底美國是真的關心《逃犯條例》修訂,還是自己過去做了不少「虧心事」,擔心受到報復?

 

砌詞攻擊港府、中央

 

據傳媒報道,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今次是特別為《逃犯條例》修例事宜發表報告,內文除稱修例對美國及美國公民有何影響外,更直接把修例事宜牽扯到本港的自治問題,稱修例通過會侵蝕香港「高度自治」,令中央的法律工具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云云。值得留意的是,該報告還指出,修例通過可能會令美國透過行政命令停止《美國—香港政策法》;即修例通過,香港或會被美國以行政命令對付,影響獨立關稅的地位。

 

筆者認為,美方把《逃犯條例》修訂視為洪水猛獸,甚至把之與「高度自治」連在一起,根本就是大錯特錯。首先,《逃犯條例》修訂,是為了堵塞諸如「台灣殺人案」疑犯潛逃回港的法律漏洞,此乃法治和公義問題;其次,修例是在「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情況下由港府推動、立法會審議,根本無礙於「高度自治」;第三,也是最重要一點,就是即使修例通過,移交程序有香港法庭把關,擬被移交人士會受到多重保障,說修例會影響香港自治,根本就沒有根據可言。

 

當美國對香港移交逃犯的問題那麼關心,就令筆者想起華為創辦人的女兒孟晚舟之前在過境加拿大時,被加拿大執法人員應美國要求而拘捕,還要把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這豈不是羅織罪名拘禁孟晚舟並借此打擊中國企業?當美國對其他國家的移交逃犯或疑犯問題如此著緊時,筆者大膽猜測,向來不會理會「小事」的美國,今次突然就香港特區的修例事宜發表報告,還要以取消《關係法》作要脅,表面高舉的是人權、自由等旗幟,實則是因為自己曾經無理拘捕了中國公民,或許是怕港府修例後,美國以至美國公民會遭到報復,所以就以小人之心作出如此強烈的反應。

 

倘若美國一方真有如此想法,筆者認為美國還是多慮了,誠如筆者在上文所言,香港的《移交逃犯》條例修訂,是完全符合法治精神、謹守程序公義的法例,不會出現美國居民被「無故」移交。孟晚舟事件會發生在美、加,是因為美國霸權影響全球;但在香港特區,是講法治、講道理的。


原圖: 新華社

1
支持
5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