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盲反派搗亂議會 必須撥亂反正
【鐵筆錚錚】盲反派搗亂議會 必須撥亂反正

一眾盲反派立法會議員為反《逃犯條例》修訂,在議會內瘋狂拉布,而負責主持法案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串通其他盲反派,令審議工作至今一事無成,他們甚至今日仍在議會鬧事,在會議廳「扮開會」以擾亂視線;在此形勢下,建制派聯署要求召開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下簡稱「內會」)研究對策,包括發出指引、DQ涂謹申,豈料一眾盲反派再度大鬧內會,上演叫囂、搶咪、辱罵議員、衝擊主席台等「戲碼」,議會頓時之間充滿「暴力」。筆者認為,盲反派為了拉倒《逃犯條例》修訂,不惜把議會變成「戰場」,其他議員實有責任撥亂反正,確保法案委員會能順利運作,繼續條例修訂工作。

 

在上周六的內會內委會特別會議上,盲反派可謂無所不用其極。據報道,會議剛開始,盲反派就以「規程問題」拉布一個小時,當內會主席李慧琼處理完規程問題,並請商界議員廖長江發言時,一眾盲反派又集體衝上主席台,大聲叫囂、搶咪滅聲,阻撓其他議員發言,導致休會;復會後,盲反派又針對法律顧問的解釋拉布超過半小時。如是者,整個會議期間,盲反派至少四次包圍主席台、三度導致休會,使立法會變得毫無秩序可言。


「茅招」不奏效就暴力搗亂


很明顯,盲反派眼見各種「茅招」不奏效,就用「暴力」搗亂的手段阻礙會議進行,其行為之卑劣令人側目,枉為代表市民的代議士。事實上,此次出現由立法會內會發出指引、秘書處發書面傳閱通告表決是否接納指引等罕見情況,其根源正正是因為反對派不擇手段拉布,且根本無意收手。建制派理應從議事規則中尋找空間,來阻止盲反派的「議會暴力」。


若再生事  有必要報警


此次內會發出指引、撥亂反正,遏止了盲反派的拉布空間,但可以預見的,是隨著議程的推進,「惱羞成怒」的盲反派,勢必還會不斷運用暴力手段阻撓會議。筆者認為,若再有類似情況出現,建制派議員實在有必要考慮報警處理,嚴肅追究是否有人涉嫌妨礙公職人員、立法會議員履行職務。長遠而言,則應該儘早研究進一步修改議事規則,以保障整個議會有效、順暢運作。


原圖:文匯報

2
嬲爆
2
唔係呀哇
1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