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盲反派「包圍」隨時爆暴力衝突
【鐵筆錚錚】盲反派「包圍」隨時爆暴力衝突

盲反派日前再度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民陣」在遊行後揚言,假若政府拒絕撤回草案,行動將會升級,包括再發起遊行和「包圍」立法會等行動;筆者質疑,「民陣」除了有威脅政府讓步之嫌外,「包圍」行動會否有衝擊、違法行為,更非常值得關注。大家可以回想一下,2014年9月尾「雙學」發起罷課,結果變成衝擊政總行動,2016年2月「本土民主前線」到旺角街頭「聲援」小販,結果變成轟動一時的旺角暴動;有這些「前車」在前,筆者實在不能不憂慮「包圍」立法會行動,會否變成另一波「違法達義」行動。


行動升級的套路


對於「民陣」所號召的「包圍」行動,筆者認為大家必須謹慎應對。綜觀盲反派過往的示威、集會行動,不少最終都變成衝擊事件,而這些「事件」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集會或行動在事前表面和平以及有序,但當群眾聚集起來的時候,集會、行動就變質,最後釀成衝突。


例如2014年6月的「反新界東北撥款」示威,示威者開初只在立法會外聚集,但之後就變成暴力衝突,示威者手持長傘和長竹,企圖闖入立法會;同年9月,「雙學」發起罷課行動,就在罷課行動的最後一夜,即9月26日晚上,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突然煽動學生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結果又變成一場暴力衝突,更直接引發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在兩日後宣布「佔中啟動」;最嚴重的暴力事件,則是2016年2月,「本土民主前線」在農曆新年期間號召民眾到旺角聲援小販,最後演變成襲警、縱火、毁壞公物的旺角暴動。今次「民陣」發起「包圍」行動,會否變成暴力衝擊行動尚未可知,但筆者絕對不排除這可能性。


盲反派的政治盤算


佔中九犯被定罪、盲反派不斷炒作《逃犯條例》修訂問題,甚至在遊行後還要揚言「包圍」立法會,到底所為何事?如今距離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大約還有半年多時間,筆者認為盲反派越能把《逃犯條例》炒作到年底,對他們的「選舉工程」就越有利。在台灣涉嫌謀殺而潛逃回港的陳同佳最快於十月就出獄,政府能否趕及在他出獄前修訂《逃犯條例》,這仍有待觀察,但在未來數個月,《逃犯條例》必定繼續被盲反派炒作,成為他們的最大「殺手鐧」。


原圖:  大公報

7
唔係呀哇
2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