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用「學分」利誘學生示威?
【鐵筆錚錚】用「學分」利誘學生示威?

政府計劃全面禁售電子煙,引來社會各界熱烈表態,香港大學亦參與其中,推動政府立法。最近,就有報道指香港大學涉提供「學分」利誘學生,要求他們參加禁煙修例草案的示威和公聽會。本來一間大學,以保障市民健康為前提,支持禁售電子煙的立場,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以「學分」利誘學生參與及發言,做法就值得商榷。所謂「學分」,筆者理解為透過學習、參與學術活動以至學術交流甚至實習等所得,如今作「政策表態」甚至「政治表態」都可以取得「學分」,這會否扭曲了大學學分制的原意,變相鼓勵學生用「行動」換「學分」呢?

 

學分利誘學生作政治表態

 

據傳媒報導,港大護理學院一名講師在四月初向學生發出電郵,邀請同學參與禁煙修例草案公聽會及由港大及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召集的集會,如出席兩個活動都可以分別獲派1分PETSS「學分」,而且資料顯示沒有足夠PETSS「學分」,學生是不能畢業的;而根據公開資料,港大訂立PETSS計劃目的,是為培養學生個人發展及領導能力,但出席禁煙修例草案相關活動,與這些計劃原意有何關係呢?難道該PETSS要發展的,是學生在公眾場合發表政見?甚至作為大學的「政治打手」?

 

筆者認為,港大校方的做法,與一般人對「學分」認知的概念相去甚遠,以前筆者讀大學,要取得「學分」,一是上一個又一個的學科,期間要上課、交功課、考試,一是參與校方安排的實習計劃;如今聽到港大可以用這種「另類方式」讓學生取得「學分」,這是學分制(筆者認為是以學習取得分數)的原意嗎?大學這樣做,是否另有目的?據報,港大的護理學院之前已試過讓學生用「捐血」方式換取「學分」,或許,「學分」已成為校方「指使」學生做不同事情的一種工具。 

 

持份者默不作聲?

 

最令筆者感到奇怪的,是大學發生這樣「荒誕」的事情,似乎社會上的持份者完全不關注,例如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為何大學發生「出席公聽會換學分」的醜聞,他作為教育界代表會不理會呢?又或者其他界別例如衛生服務界的立法會議員,眼見護理學院學生被「誘使」參加有一定政治性的活動,他又默不作聲?筆者對禁售電子煙問題無特定立場,但今次港大、個別立法會議員的取態,肯定值得商榷。

 

原圖:文匯報

5
嬲爆
3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