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民進黨盡失民心
【諸行無常】民進黨盡失民心

雖然距離台灣「總統大選」還有近9個月時間,但島內各黨派、各有意參選人之間的「對戰」氣氛已經相當濃厚,藍綠兩大陣營甚至在提名階段就出現內訌,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首度表態「考慮」謀求大位的富商郭台銘,可以預計到選情將會相當激烈。最近,島內媒體公佈的最新民調則顯示,如果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無論對手是誰,都幾乎穩操勝券。這無疑對國民黨黨內提名、以至韓國瑜的個人規劃都有極具指標性的參考作用,但除此之外,筆者認為更深層次的意涵是,民調結果直觀地反映出,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過去三年來的執政非常不滿意、不受落,島內民心,正在思變!

 

根據台媒公佈的民調結果:如果韓國瑜對蔡英文,韓支持度51.4%、蔡僅37.4%;韓對賴清德,韓支持度48.6%、賴支持度42.6%;如果柯文哲加入選戰,韓、柯、蔡支持度分別為40.1%、26.5%、26.2%;若民進黨以賴換蔡,支持度則分別為韓38.8%、柯28.4%、賴26.5%。換句話說,就當下情勢而言,民進黨無論誰參選,獲得的民眾支持度都是最低。其實有這樣的結果,並非無跡可尋。三年前,蔡英文在51%的高滿意度中就職,然而一年後,滿意度斷崖式摔到28%,這一數字相較歷任更是創下新低;再過多一年,滿意度只剩下26%。

 

只拼選舉 不拼民生

 

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回顧民進黨執政這三年,拼贏了選舉,卻無心拼經濟,終日炒作政治議題,不顧民眾死活。在蔡英文執政黨第二年,曾有島內媒體梳理、列舉了台灣十大民生問題,對比蔡英文競選時的承諾,結果卻是統統「跳票」、無一兌現。在兩岸議題上,蔡英文當局不僅毫無建樹,還處處製造對立、設限,更接連對有意到大陸溝通、謀發展的有識之士惡意抹紅、抹黑甚至打壓;而對於蔡英文一直吹噓的「台美關係」,事實上島內民眾以至兩岸同胞都清楚,無非是靠大撒金錢向美尋求軍售來維繫「緊密」,美國「賺到飽」,卻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民眾福祉毫無裨益。去年「九合一」選舉的慘敗,已是民進黨的嚴重警號,但現在看來,民進黨顯然沒有吸取教訓、仍然不知反省,面對大選再臨,各位頭面人物最關心的,依然只是個人的的政治前途,一場蔡賴之爭,已經搞到民進黨內部亂糟糟。對於這樣政黨、這樣的執政,民眾又豈會認同、支持,最新民調就是最好的證明。

 

炒作政治 能當飯吃?

 

反觀「空降」高雄的韓國瑜,從參選市長開始就淡化政黨背景,主打民生牌;上任後,所有出訪安排,無論去到哪裡,都是以拚經濟為首要任務,為民眾廣拓財路。面對這樣的政治勁敵,民進黨除了極力抹黑打壓,別無他法,但明顯不奏效。而筆者認為,從最新民調可見隱含的另一個重點是,無論韓國瑜參選與否,他的施政理念和方向已經得到廣大台灣同胞的認同和支持。曾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的台灣,經過多年的政治內耗和政黨輪替,民眾深切體會一個道理,那就是政治無論怎樣炒作,都不能當飯吃,台灣真正需要的,是盡快在經濟、民生上「重回正軌」。而曾經高叫着「點亮台灣」而走上大位的蔡英文,並沒有令台灣和百姓的前途更加光明,而是越來越黯淡。


原圖:蔡英文facebook

5
嬲爆
3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