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搞台獨不是出路
【諸行無常】搞台獨不是出路

繼蔡英文宣布競逐連任台灣總統後,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亦宣布會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意味蔡英文要競逐連任總統,首先要在黨內過了賴清德一關;賴清德在參選時表示「台灣面臨中國的步步進逼,情勢更是險峻」,又稱台灣要自己當家作主,絕不成為「第二個香港和第二個西藏」。觀乎賴清德的言論,他就是以政治議題甚至「台獨」為賣點,但筆者必須指出,台灣現存的問題不是喊兩句「當家作主」甚至「台獨」就能解決,賴清德欲帶領台灣走的,根本就不是出路。


認清台灣困境


昨日宣布參選總統的賴清德,發表了約700字的聲明,稱台灣要自己「當家作主」,絕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或第二個西藏,又稱民進黨基層擔心2020年若輸掉總統選舉,失去的不只是政權,而是台灣的主權和民主也將陷入空前的挑戰和危機。曾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賴清德,雖然未有在參選宣言中明確提出「台獨」,但觀乎他指台灣要「當家作主」等言行,大家不問而知「台獨」或者「暗獨」,就是他今次參選的一大賣點。


筆者欲指出,無論是賴清德的所謂「務實台獨」,還是在蔡英文明確地排拒內地的做法,根本都不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有效良方。台灣現時所缺的,不是民主,也不是自由,而是沉睡多時的經濟發展;在1970年代,台灣的經濟增長為9.7%,較香港、新加坡以及韓國還要高,當時被喻為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在2000年以來三次政黨輪替後,台灣民主雖然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但經濟發展卻一直停滯不前,大學畢業生的薪金更是低得令人咋舌。賴清德的「當家作主」論,能為台灣帶來出路?又或者,民進黨蔡英文執政了那麼久,台灣有過起色嗎?


望與韓國瑜一決高下?


據傳媒報道,賴清德亦關注未來的「可能對手」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及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稱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期待明年能和韓國瑜進行君子之爭。對於賴清德能否與韓國瑜一較高下,大家尚未可知,但有一點筆者能肯定的,就是韓國瑜比賴清德更聰明,因為韓國瑜知道從政者不能只靠口號、「吹水」來執政,而是要拿出實績,認真改善民生。


原圖:中評社

1
嬲爆
7
唔係呀哇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