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禁錮、威嚇是言論自由?
【秉文觀新】禁錮、威嚇是言論自由?

四名理大學生因為民主牆管理問題衝到大學管理層辦公室「搞事」,期間更涉嫌侮辱、誹謗、禁錮以及襲擊校職員,事後被理大懲處,其中一名涉事學生更被勒令退學。昨日,理大學生會發起集會,稱要抗議校方打壓「言論自由」,有涉事學生稱理大「白色恐怖」。筆者質疑,涉事學生的行為,明顯已經超出言論自由界線,如今他們倒非成是,反過來攻訐校方,這根本就是含血噴人。


與言論自由無關


倘若涉事學生是心平氣和地向校方表達意見,筆者絕不會反對,因為學生作為大學裡最重要的持份者,無論是民主牆問題抑或其他校政問題,他們都有權發表意見;可是,他們當日在校方以「刮友」式找出大學教職員,以侮辱口吻對待教職員,還涉及誹謗、禁錮甚至襲擊教職員,這能稱得上是「言論自由」嗎?這些學生所定義的言論自由,似乎所包含的「範圍」太廣,甚至連違法言行都包括在內。


至於所謂「白色恐怖」,筆者亦必須指出,學生不是因為他們發表意見而被懲處,而是他們的行為明顯已經超出大學甚至社會可以接受的底線。以被勒令退學的何俊謙為例,他當日出言侮辱、誹謗校方人員,之後又令校方人員跌低,如果真的要說有人散播「白色恐怖」,筆者會認為散播者是涉事學生們。理大校方依校規等懲處涉事學生,可謂應有之義。


「港獨」派又關事?


據傳媒報道,昨日集會現場有「港獨」團體及支持者出席,包括「學生獨立聯盟」,現場亦有多支寫有「香港獨立」的旗幟,這些團體、這些人,到底是來支持涉事學生,還是來宣揚「港獨」?今次涉事學生犯事的源頭,就是因為理大民主牆出現「港獨」標語,校方必須嚴肅處理事件,如今集會現場又化身為「港獨」「宣示場」,筆者認為,理大校方當初倘若沒有果斷處理事件,恐怕理大校園如今已經遍布「港獨」宣傳,成為了政客播「獨」場地,不知有多少理大學生繼何俊謙等人後,又被推上「戰場」,做政治爛頭卒了。


圖片來源:文匯報

6
嬲爆
3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