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支持港府 = 干預?
【鐵筆錚錚】支持港府 = 干預?

中央政府就港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發出公開公函,表明支持港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為特區政府以至香港市民的共義務,以及請行政長官就有關情況提交報告。一如所料,盲反派對中央的公函反應「極大」,有個別媒體以「公函治港」形容事件,盲反派政客則紛紛稱事件影響「一國兩制」。然而,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執法、請特區政府提交報告,這就等於「干預」兩制嗎?當然不是,「港獨」正正是「一國兩制」中「一國」的事務,批評中央政府干預者,似乎眼中只有「兩制」,而沒有「一國」,亦視國家主權如無物!


理性看待中央公函


綜觀中央公函的三大重點,包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執法,香港特區、香港市民在內的中國人都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以及中央請特區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一是表示支持港府執法,二是重申特區政府的義務,三則是請特區政府「交報告」,中央政府根本上就沒有干預過港府依法辦事,而只是重申支持港府工作。正如本身是資深大律師,又曾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前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所言,中央政府是在事件完結後、在沒有司法程序進行時才要求多了解事件,實在看不出如何會破壞「一國兩制」!


至於交報告的問題,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區,特區政府以至特首就是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基本法》第一條就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12條則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如果出一份公函、交一個報告就等於干預、破壞甚至「治港」,那麼盲反派人士經常到外國「報告」香港的狀況,大家肯定可以斷言香港的盲反派是受外國所干預甚至「管治」!


中央對「港獨」零容忍


誠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所指,印象中這是中央政府首次公開指示港府工作的公函,今次罕有公開公函,既有向外界傳達對港獨「零容忍」的信息,亦有支持港府及特首做法的用意。筆者認為,無論是今次中央的公函以至特區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一系列措施,始作俑者本來就是一群欲在香港「興波作浪」、破壞香港甚至國家的「港獨」政客,盲反派對「港獨」派言行視而不見,反而「竭力」攻訐依法辦事的港府甚至中央,這根本是顛倒是非!這些一邊反對「港獨」,一邊又批評港府執法的態度,無疑是自相矛盾,甚至是一心想將香港帶向「港獨」的死路。 


原圖:RTHK

4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