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誰在炒作大灣區?
【秉文觀新】誰在炒作大灣區?

大灣區規劃綱要日前公布,隨即引來盲反派大力攻訐,恨不得在輿論空間當中把大灣區「謀殺」。彭博專欄作家Nisha Gopalan日前發表文章,指大灣區規劃「炒作多於實際」、「政治目的將遠超經濟考慮」云云。然而,大灣區規劃綱要在剛出台,但實則的落地政策也未有,外媒或者外媒的評論員那麼快就能「下判斷」?當中會否有甚麼目的、政治操作,甚至借大灣區打擊中國呢?


彭博專欄作家Nisha Gopalan這篇題為,《China’s Silicon Valley Blueprint Has Plenty of Holes》的文章,在文章開首就質疑港澳如何融入大灣區而不會被「侵蝕」(The plan gives scant detail on how Hong Kong and Macau will be integrated without eroding their special status),內文又提到大灣區規劃不是「炒作多於實際」(hype than practical program),就是「政治目的將遠超經濟考慮」(political objectives will trump economic considerations)。不問而知,Nisha Gopalan認為大灣區規劃,就是對香港不好的一個規劃。


香港需要大灣區市場


但筆者好奇,現時大灣區規劃綱要才剛公布,這位彭博專欄作家為何在未有實質政策落地的情況下,就能判斷到規劃是「炒作」或帶有「政治目的」呢?當全球都把開拓市場的焦點集中於亞洲尤其是中國時,香港可謂「近水樓台先得月」,大灣區11個城市的經濟總量為1.5億美元,除位居四大灣區第三位之外,就經濟規模而言,大灣區的生總總值已經超越澳洲及俄羅斯,難道香港要為了個別外媒以及政客的「政治考量」,就要放棄一個不同國家都虎視眈眈的大好市場? 


筆者查看網上的公開資料,Nisha Gopalan這位彭博專欄作家曾在香港及倫敦工作,不時有文章評論香港乃至中國的財經問題,例如她於去年12月,就有評論文章表示華為需要華爾街多於華爾街需要華為(Huawei Needs Wall Street More Than Vice Versa),稱華為需要「全能」的美元體系;在此三個月前,她又有文章質疑大灣區規劃,揚言香港與內地城市不易融合(Integrating Hong Kong and mainland cities won’t be easy)。這個對華有「既定立場」的專欄作家,在大灣區規劃綱要一推出就潑冷水,是否有甚麼用意呢?

 

外國不斷「黑」中國


無論是外媒對大灣區規劃的冷嘲熱諷,抑或是外國、本地政客著力攻訐大灣區規劃,表面上是為了香港的自主或制度,但他們內心可能就是根本不想中國好、香港好。大家可以想像到,如果大灣區順利推展,香港經濟、民生等問題都能突破樽頸,這些政客豈非要失業?每當這些外媒、政客要「針對」中國時,大家一定要慎思,他們是想中國好,還是在「等待」中國不好。


原圖:中新社


6
嬲爆
6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