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封殺華為失敗?
【諸行無常】美國封殺華為失敗?

前陣子,路透社引述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稱,美國正積極游說盟友,不要為發展5G網絡而購買中國電訊公司華為的設備,當中歐盟是美國首要的游說對象;當筆者看到這則新聞後,即時反應就是「世界霸主」要封殺華為,恐怕華為在5G業務上,至少極難與美國盟友「做生意」。但世事出乎意料之外,繼早前英國表示華為設備風險可控後,德國也表明或會允許華為參與該國之5G網絡建設,看來美國的大力封殺,已不如從前那麼有效。


德國或同意華為參與5G建設


根據傳媒報道,德國政府內部已初步達成協議,同意華為參與德國的5G網絡建設,而其經濟部長日前被問及此事時,則指政府仍在商討會否讓華為參與5G項目的投標,暫時仍未有決定;德國內政部同日發表聲明,表示未有計劃排除任何可能參與5G建設的科技,亦可能會修例加強保安措施。另外,據報意大利政府亦不認為華為是「問題」,因為華為只是意大利眾多電訊設備供應商之一。


歐盟多國未有對華為設備表示抗拒,筆者認為當中有兩大原因。其一,是華為的科技水平,尤其是5G網絡設備的技術,確實有部分是領先世界,世界各國有很大的誘因與華為合作;誠如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所說,「世界離不開我們,因為我們比較先進」,「美國不代表全世界,美國只代表一部份人」。


美國「霸權」減退?


第二個原因,筆者則認為是因為美國雖然在二次大戰後成為「世界霸主」,影響力在過去幾十年都大致能維持,但在「狂人」特朗普上任為美國總統後,美國所針對的除了是正和平崛起的中國,特朗普對著盟友如歐盟國家也毫不客氣,筆者印象最深刻的例子,就是特朗普與法國總理馬克龍隔空駁火,甚至連世界大戰以及美國立國的歷史都拿出來揶揄對方一番。


筆者近期在研讀《人類大歷史》作者Yuval Noah Harari的最新作品《21世紀的21堂課》,當中作者用外交協議、國際法規以至醫學一統等例子說明,其實人類就算有不同的宗教、國家認同,幾乎都屬於同一個文明;面對種種全球問題下,全球合作才是出路。美國、特朗普如今為政治私利而不斷排斥其他國家,拒絕合作,根本是在開歷史倒車。 


原圖:Wenweipo

8
搞笑咩
0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