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打開「缺口」?
特朗普打開「缺口」?

據傳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便」動用資金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明,如果特朗普頒布緊急狀態令,民主黨不排除會提出法律挑戰。筆者認為,如果單純因為「非緊急」的美墨圍牆而頒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那麼這個「缺口」一開,日後特朗普豈非可以任意利用相關法律「為所欲為」?

 

特朗普將為所欲為?

 

佩洛西與參選院少數領袖舒默發表聯合聲明,認為特朗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是沒有法律基礎的行為,也是濫用職權及企圖轉移視線,模糊他無法履行要墨西哥支付圍牆費用的選舉承諾。筆者認為,特朗普疑違背了選舉承諾,這故然是一件大事,但更重要的,是特朗普若能成功以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為由「任意」使用國家資金,那麼日後他做任何事,只要戴上「緊急狀態」的帽子,基本上其他人除了提出司法訴訟,就沒有別的應對方法。

 

要利用國家資金興建圍牆,最適當的做法,還是與民主黨磋商一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而且過程中絕對不應以「政府停擺」作為賭注,因為倘若政府再度停擺,政府人員以至市民都會成為受害者。事實上,早前共和民主兩黨已就邊境圍欄一事達成協議,只是撥款不是特朗普所要求的57億美元,而是撥款約14億美元;既然民主黨都願意撥一定款項用於邊境圍牆,特朗普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為策略而非與民主黨繼續磋商,無疑是在民主政制下,反民主的一大行為。

 

香港的緊急狀態

 

美國或因為興建圍牆一事而進入緊急狀態,令筆者想起早前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香港的盲反派政客批評政府沒有把香港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令香港市民能放假一天。筆者同樣的疑問,就是到底香港在颱風過後,是否真的有需要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宣布停工?基本上有關條例只適用於暴動、戒嚴等情況,之前違法佔領、旺角暴動也未曾動用有關法例;本港盲反派與美國總統如出一轍的搬出「緊急狀態」,但他們所急的,到底是為了甚麼?「緊急狀態」到底是有迫切需要、危急才實施,還是政客因討好選民而祭出的招數?

 

原圖:Xinhuanet

1
超無奈
2
嬲爆
6
搞笑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