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政改尚有討論空間 泛民卻自行「落閘」
【港人評論】政改尚有討論空間 泛民卻自行「落閘」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本港特首普選的決定一出,連續有多名泛民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真普聯成員、佔中三子及學民學聯,不斷炮轟決定是「落閘」,其中泛民議員更先後形容「憤怒、失望」,未與社會探討多方面細節,包括擴大提委會代表性,便聲言「一定會否決政改方案」。

普遍市民見到泛民一字排開、身穿素黑衣、面帶愁容的景象,多少會被「感染」,或會認同「香港政改真的沒有任何討論空間」,但事實又是否如此呢?

正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所言,「各界請冷靜下來,諗一諗,希望大家用最理性及務實的態度,找出最好的方法,令政改向前發展。」

泛民妄自「落閘」損港利益

想反問泛民兩個問題,第一,為何人大決定一出,市民仍未深入討論,泛民議員就高呼要否決方案呢?究竟他們所說的言論,是否已經獲得選民的授權呢?講白一點,究竟500萬合資格選民,有沒有授權泛民去剝奪他們手中寶貴的一票呢?

第二,請問泛民議員們,若果你們要拿走合資格選民的一票,何時才會把那一票還給選民呢?難道泛民否決了方案,選民以後就一定會有那珍貴的一票?

500萬選民歷史性有權選特首

當泛民的關注點落於自己是否可以「入閘」,大家不要忘記,普選如能落實,香港市民就可在2017年歷史性地行使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讓香港政制發展向前踏出一大步,對推動香港甚或國家的民主進程至為關鍵。

況且,細心聽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在北京的發言,以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等的言論,重覆說明人大決定只是一個框架,細緻內容仍需本地立法層面做功夫;行政長官梁振英也表明,人大決定了框架後,仍然有很多地方需要各界詳細討論,其中包括提委會的組成,38個分組界別的產生方法,如何藉此機會擴大選民基礎,這都是具體提升提委會的廣泛代表性,早前在坊間經常提到的「公司票」轉為「個人票」,香港各界有需要討論;對於2至3名候選人,應如何產生呢?如果只有一個參選人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又或者沒有人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應如何處理呢?

香港普選希望繫於泛民一念間

敢問泛民議員,以上種種問題,莫非不需要討論嗎?其中關於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不是你們口口聲聲說極為重要嗎?真的沒討論空間嗎?你們那種「一定否決政改方案」的態度,又似乎回到一年多前,不斷主張要求特首普選「公民提名」的時候;政改已到了非常關鍵的時刻,沒有浪費時間的空間,只有務實討論的空間,香港五百萬人能否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決定權現時就落在你們手裡,誠如曾鈺成所言,「請適當運用你們的智慧」,為香港市民的利益著想,一同跨出這歷史性一步吧!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