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政府重開 只限三星期?
【諸行無常】美國政府重開 只限三星期?

向來作風硬朗、從不輕易妥協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舉行記者會宣布與國會達成協議,暫時恢復聯邦政府運作三星期,直至2月15日,將結束政府局部停擺超過一個月的僵局;特朗普雖然讓步,但仍以一副要脅口吻表示,如果在2月15日他們仍未能就興建美墨圍牆一事與國會達成協議,政府將會再次停擺,或者他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直接」拿錢興建圍牆。換言之,美國政府的部份公職員將可領回薪水,但幾星期之後會否再度「斷糧」,則為未知之數。


分析:特朗普讓步等於承認失敗


雖然特朗普在發布有關消息時仍然保持其一貫高傲的姿態,但多方分析認為,特朗普今次讓步等於承認失敗,國會民主黨則是全面勝利,無論是眾議院議長普洛西以至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發表聲明,都以勝利一方自居,其中舒默更表示希望特朗普「汲取教訓」,不要再為了政府分歧而陷自己於不利局面,又明言白宮與民主黨其實有廣泛合作空間,無需為了邊界圍牆而糾纏云云。


特朗普在美墨圍牆先輸掉一仗,故然是其霸道行事但失敗的結果,但筆者更關心的,是數以十萬計的政府人員,三星期後會否因為特朗普堅持興建圍牆而令政府再度停擺,繼而又令他們「斷糧」,要落得到食物銀行領取免費食物的下場呢?特朗普堅持興建圍牆,是否得到大部份美國市民支持也成疑,如今又再把政府人員放在賭枱上,他到底是真瘋?還是假傻?


宣布緊急狀態亦不可行


據特朗普自己所言,他或者會用法制授予的權力去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在此前提下他就可以運用總統權力拿政府錢來解決圍牆問題;既然特朗普有此「殺著」,又何不早早使用,令民主黨人束手無策呢?答案是事情沒有特朗普所說的這麼簡單,一旦他宣布國家或政府進入緊急狀態,繼而拿政府資金去興建圍牆,恐怕圍牆未開始興建,他的「決定」就會受到法律挑戰,而且他勝訴的機會外界亦不太看好。所以,如果筆者是特朗普,現階段不應只讓政府暫時重啟,而是透過與民主黨長期協商解決問題;否則,他如果一次又一次吃下「敗仗」,又成為政府人員公敵,他還能在兩年後連任美國總統嗎?  


原圖:Xinhuanet

1
搞笑咩
0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