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誰才是「蠢」?
【諸行無常】誰才是「蠢」?

有消息指出,有房委會委會在早前的集思會提出,利用舊屋邨使用率不高的公共空間如球場、公園等興建「插針式」住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有關說法荒謬,形容是「蠢方法」,又指「長痛不如短痛」,即時啟動重建公屋計劃方為上策。筆者認為,即使在公屋興建「插針式」公屋不是「良策」,重建公屋亦未必是上策,若然盲反派也意識到土地房屋短缺的大問題,支持政府的大型造地計劃,方為長遠解決房屋問題的上策。


重建公屋有幫助?


或許尹兆堅說得對,在公屋的公共空間興建「插針式」住宅會引起反彈,甚至會面對司法覆核;但筆者並不認為,啟動重建公屋計劃為「上策」。首先,重建公屋需時極長,遠水絕不能夠近火;其次,如在地積比、密度較低的公共屋邨重建當然可增加一定房屋供應,但如果在地積比本身已非常高的公共屋邨重建,能否增加房屋供應,能增加多少房屋供應,本身也是一大疑問。抱着改善環境的心態安置居民、重建公屋可以,但若以此作為增加單位的手段,除非用盡地積比以及公共空間,否則功效成疑。


尹兆堅作為房委會委員,相信他想必比平常人包括筆者更明白土地、房屋短缺的情況是何等嚴重,公屋輸候情況又是何等惡劣;既然他也明白要增加房屋供應,尹兆堅本人以及盲反派又為何要不斷攻訐政府提出的填海計劃呢?如果大嶼山的填海計劃是「遠水不能救近火」,尹兆堅提出的重建公屋計劃則肯定是「又遠又少的水」!


土地供應有短期 亦有長期


香港現時要解決的,不只是當下的土地房屋短缺問題,而是包括香港未來數十年的土地需求問題,無論是填海、發展棕地甚至農地等,筆者都認為是必須考慮的措施。當諸如尹兆堅的盲反派不斷將土地房屋問題諉過於政府,但又不斷反對政府造地計劃之時,筆者實在懷疑,到底盲反派是否真心想解決房屋問題。或許,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說得對,一旦居住問題得到解決,反對派要找另一個有相同號召力的題目也不容易,屆時這些政客的社會價值亦大量消散。大家要問問尹兆堅這些政客,你們的一邊反對政府計劃,一邊又提出那麼多不同的「反建議」,是真心想解決問題,還是只想繼續「炒作」問題呢? 


圖片來源:RTHK

0
超無奈
7
嬲爆
3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