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香港不需劣質民主?
【鐵筆錚錚】香港不需劣質民主?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日前出席一個論壇,表示在司法獨立和保障人權等條件下,香港仍有法治,但民主進程停滯不前,並認為香港必須重新推動民主發展,否則「一國兩制」將面臨威脅,又稱人大常委會越少行使釋法權越好,要作出約制云云;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則稱在法治在沒有民主的情況下「遲早玩完」,予人一種「沒有普選就沒有法治」的感覺。市民大眾當然支持追求民主,但我們需要的不是「劣質民主」,光是追求民主或普選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沒有民主 法治「玩完」?


梁家傑稱,單憑司法獨立、三權制衡及保障人權未足以令法治「千秋萬世」,因為法官亦會被社會環境的發展影響裁決,當法官裁決時容受壓力,法治容易受衝擊,若社會走向民主就會有監察制衡。梁家傑的論調,秉承了盲反派政客一貫的說法,就是香港若然沒有民主,法治、社會政策以至運作都會有負面影響,但筆者認為大家必須要先問諸如梁家傑等政客一個問題,到底是誰令香港到今日還未有民主或一人一票的普選權利呢?誰令到「和平示威」變成「暴力抗爭」向我們的青年人說爭取民主可以「違法達義」?令示威者自行當判官,睥視法治精神。


回想起數年前,本來特區政府就推出了普選方案,明言如果立法會通過方案,500萬名合資格香港市民就可以用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特首,但當時盲反派堅決反對方案,甚至有政客發起違法佔領行動,堅持特區政府以至中央要推行他們所想的普選方案,及後盲反派議員在立法會否決了普選方案。如果民主、普選真的對香港如此重要,他們為何要否決令民主邁進一大步普選方案呢?


或許,特區政府推出的普選方案不是最完美的,但筆者認為這已經是衡量了種種利弊之後較適合香港特區情況的方案,而且方案在通過以後還有繼續改善的空間;盲反派一心要否決方案,令香港失去民主向前邁進一大步的機會,如今又要指責政府沒有給予香港民主,這根本就是「公我贏、字你輸」的無賴邏輯。


盲反派才是破壞法治


至於法治「容易受衝擊」的問題,筆者坦白說一句,盲反派高談閣論法治根本就是一大笑話!近年來盲反派屢屢破壞法治,發起種種衝擊暴力事件,到被捕、被告是竟稱自己被政治打壓;明明發起違法佔領又說好會承擔罪責,結果又是否認自己的罪行。對,香港的法治或許真的是受到破壞,但破壞法治者不是別人,而正是經常高舉法治旗幟,聲稱要守護法治的盲反派政客!


圖片來源:大公報


3
嬲爆
0
令人傷心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