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敗選「怪責選民」 反對派無自省能力
【鐵筆錚錚】敗選「怪責選民」 反對派無自省能力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曲終人散,建制派代表陳凱欣勝出,以106,457票壓倒主要對手、反對派代表李卓人的93,047票取得立法會九龍西的議席。對於選舉結果,李卓人及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均把責任推給選民,一個說敗選因選民「心淡」、一個則將責任推給對手馮檢基,說馮檢基令支持者「氣餒」。兩人的回應,或多或少都反映了今日反對派「大佬們」的特質是「凡事諉過於人」,如今連選民都怪責,實在不難解釋為何他們不得人心。

 

九龍西選民不滿反對派

 

反對派缺乏自省能力,對於自己接二連三敗選,似乎從來想過是跟選民們,對他們過去一段時間的所作所為不滿有關。遠的不說,近的就有D.Q.、在明在暗支持「港獨」、激烈批鬥政府、「反事盲反,政治為先」,以及支持「佔領疑犯」公然「走數」仍堅持包庇護短等。

 

事實上,陳凱欣今次之所以勝出,除因她成功力保建制派基本盤外,更大原因是因為反對派大跌票,李卓人得票較上次反對派代表姚松炎減少超過12,000票!當然,反對派中人始終堅持大敗是因為被馮檢基「鎅票」,但大家不要忘記,即使將李卓人和馮檢基的票數相加,其實仍較陳凱欣所得少約900票,足證九龍西大部份選民是徹底否定反對派,絕對不想反對派中人當選!

 

對於出現如此結果,李卓人和趙家賢選擇「怪責選民」,但筆者認為,較「正路」和正確的解讀,應該是在今日社會氣氛較平靜的情況下,選民不希望選一個「事事對立」的人入議會,大部份選民希望「政治擺一邊,民主經濟最優先」。一次選舉結果,或許仍不能令反對派相民心已變,但今次選舉已是九龍西今年內第二次,選民兩次都選擇了建制派的一邊,建制派在兩次補選,得票都高於反對派,請問反對派又有何解釋?他們不得不承認,民情的確已經轉向,以往反對派單靠「炒作」政治議題已經足夠「食糊」,今日此一「獨步單方」明顯已經不足夠。

 

民情已轉向 拒絕事事對立與抗爭

 

勝敗乃兵家常事,尤其是民主選舉,投身選戰自然就勝敗難料,落敗者若想翻身,最直接方法當然是檢討失敗原因,細心了解反對者對自己的批評,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精神,亦只有如此,失敗者才可以挽回選民的心。「怪責選民」,從來都不是一個政客應有的態度,尤其是出自資深政客的李卓人的口,更令人覺得,反對派元老們原來一直不知道民主為何物。敗選了,否認自己方向有錯、無視民心已經轉向、漠視選民發出的警告,這就是建制派可以一次又一次在「單議席單票制」下擊敗反對派的理由。


圖片來源:RTHK

12
嬲爆
8
超無奈
5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