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台灣藍營大翻盤的啟示
【諸行無常】台灣藍營大翻盤的啟示

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主張「台獨」的勢力崩盤,就連已經前後執政二十多三十年的「老巢」高雄亦丟失,民進黨若仍不知反省,兩年後的「總統」選舉後,管治權亦勢將易手。新當選的高雄候任市民韓國瑜,選戰過後迅速表明承認「九二共識」,更重申「政治留給台北搞,高雄集中拼經濟」,其立場和論點,在整個選戰過程中都反覆向選民交代,韓國瑜最終仍然當選,足證「發展經濟為先」的理念,連本來「挖地三尺,仍是綠色」的高雄市民都可打動。


藍綠惡鬥 受苦的是人民


持續多年的政治惡鬥,民生惡果近年一一浮現。這情況其實不難想像,事事政治鬥爭為先,執政者又怎可能集中精神改善施政?以高雄為例,單是負債都已經達到3,000億新台幣(約750億港元),高雄民眾面對甚麼困境,不言而喻。換另一組數據看,台灣70%的勞工月收入都在49,989元(約12,500港元)以下、大學生畢業後的平均月薪亦只有28,446元(約7,000港元),藍綠政治惡鬥如何令台灣衰落,實在可見一斑。


開宗明義「拼經濟,棄政治」的韓國瑜,選戰後再次重申承認「九二共識」,更會在城政府成立「兩岸工作小組」,希望可以以城市首長身份,改善跟大陸的關係。這些舉措,再一次凸顯其「務實為民」的作風,畢竟要短時間內發展高雄的經濟和改善民生,跟大陸的關係肯定是關鍵中的關鍵。大部份高雄選民不再想受到意識形態的羈勒,民進黨在當地執政數十年,早證明激烈對抗的兩岸關係只會令人民受苦受害,不願繼續跟大陸處於緊張和繃緊狀態已是民心所向。


台灣民眾揚棄政爭


客觀數據和選舉結果已經說明一切,台灣民眾心態已經轉向,大家都不再希望「非黑即白」、「有你冇我」的政治鬥爭;政治,說到底就是要改善民眾的生活才有意義,若然忘記初心,只停留在意識形態的鬥爭,受害的只會是市民大眾,而帶動鬥爭的政客反而可以坐享其成。高雄市選舉的結果很清晰,就算是「挖地三尺,仍是綠色」又如何,民眾希望民生經濟可以改善,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記得已退休的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十八年前就曾經說過,誰贊成「一個中國」原則,中央政府就支持進、就跟那人談,而且甚麼問題都可以談,更可以讓步,因為是讓步結中國人。十多年下來,這番講話仍然為人津津樂道,更一直是中央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如今,韓國瑜和高雄民眾選擇放下意識形態鬥爭,承認「九二共識」、拒絕「台獨」分裂國家的行為,專心一意拼經濟發展,未來高雄跟內地良性互動,經濟改善只是遲早的問題。


台灣民眾作了最好的選擇,香港反對派呢?是堅持「逢中必反」,還是選擇嚴格監督特區政府施政之餘,也提出切實可建議,「經濟為先、立場為後」的合作共贏之路?


圖片來源:文匯報

0
支持
0
嬲爆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