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反對派與地產霸權
【鐵筆錚錚】反對派與地產霸權

筆者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分析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對於政府填海計劃的想法,大抵意思是指向來販賣「為民請命」形象的反對派政客,一旦香港的居住問題得以解決,要找另一個有相同號召力的題目絕不容易,屆時政客們的社會價值亦會煙消雲散。近日,施永青再度就填海議題撰文,其結論為反對派平日高叫打倒「地產霸權」,到今日有機會真的收拾「地產霸權」時,竟與民為敵反對填海造地,質疑這班人究竟是幫市民,還是在幫地產商。筆者認同施先生的觀點,蓋因反對派反填海,主要是因為他們「逢政府必反」的基因,至於他們的決定客觀會上有利地產商,這根本不是他們所關心之處。

 

反對派「幫」地產商?

 

施永青在其題為《政府有土地儲備 才能制約地產商》的文章分析,有人認為樓價回落就毋須「破壞環境」去增加土地供應,這種想法不周全,以往特區政府亦曾一度停止造地,結果手上土地儲備愈來愈少,到樓價上升時,政府缺地去制約地產商企圖操控市場,眼白白看着地產商不斷加價。反觀今天,特區政府手上財政儲備甚豐,如能透過填海發展出1,700公頃土地,屆時地產商自必積極配合政府的房屋政策。

 

另外,施永青又提到,只要「明日大嶼」計劃一旦拍板,不用等填海完成,地產商已經懂得理性預期,盡快把手上的農地申請改用途建屋,屆時香港的樓房供應一定可以大增,「明日大嶼」頓成一個立竿見影的項目。至於香港的反對派,平日高叫打倒「地產霸權」,如今機會到了,他們卻胡裡胡塗反對填海造地,他們究竟是幫市民,還是幫地產商?

 

盲反政府的反對派

 

筆者認為,對於反對派是否偏幫地產霸權,我們都難以知曉;但有一點肯定的,就是反對派連填海造地都要反政府,明顯就是他們「為反而反」的行為已做到極致,甚至連有利於民生的政策都要反對。當初揚言要打倒「地產霸權」的人主要是反對派,如今阻止政府填海造地,可能間接「幫」了地產商的又絕大部份是反對派,名副其實「神又是你,鬼又是你」。筆者建議,如果大家下次有機會碰見「反填海」的反對派政客,應即時上前有禮質問:「之你們反對填海造地,是否想基層永遠上樓無望,中產則上車無期?!」



圖片來源:RTHK


7
嬲爆
1
超無奈
1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