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盲反派的陰謀論
【諸行無常】盲反派的陰謀論

港大法律學院新任院長的遴選進入最後階段,《生果報》大字標準指遴選委員會已鎖定中國學者凌兵及澳洲學者Simon Bronitt進入遴選的最後階段,其中一人將成為港大法律學院新院長。為貫徹其「逢中必抗」的宗旨,《生果報》一時引述資深大律師梁家傑稱凌兵「非常保守和傾向內地」,一時又引述學生代表稱「同學普遍對專研人權的Bronitt印象較佳」;一言蔽之,凌兵作為內地人,《生果報》豈有「不反」的道理呢?但事實是,凌兵真的那麼值得去「反」嗎?


歧視中國學者?


除了引述學生代表對凌兵的印象,《生果報》選擇訪問盲反派資深政客梁家傑,「取其意見」作為否定凌兵的理據;不過,筆者認為梁家傑的說法頗為奇怪,他指曾聽過凌兵發言,認為對方是非常保守和傾向內地的學者,「唔係好有普通法精神同素養」。筆者質疑,「唔係好有普通法精神同素養」這句形容十分含糊,凌兵雖然本科是在北京大學法學士畢業,但他之後在美國的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又先後在香港的城大、中大教書,現在則是澳洲悉尼大學法學院教授;很明顯,他除了有內地法律的專業認識外,對其他法系諸如普通法亦有一定背景,梁家傑如此「印象式」的質疑,大家認為有說服力嗎?


事實上,誠如《生果報》報道所指,凌兵亦曾撰文支持言論自由,對「人大釋法」的取態亦不見得跟盲反派相距很遠;如今,一個既熟悉內地法律又熟悉國際法的學者,現在連會否出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也為未知之數,《生果報》急於在此時「人格謀殺」凌風,這是否要借助盲反派以至盲反派支持者的力量,向港大遴選委員會甚至管理層施壓?施壓的原因,只因凌兵是中國人!這合理嗎?


又關戴耀廷事


《生果報》報道又提到,凌兵在出席候選人論壇時,被問到如何處理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違法佔領」一事時,凌兵重申會依大學既定程序處理;而另一候選人Simon Bronitt被問到戴耀廷若被定罪的問題,Bronitt亦未有明確回應如何處理戴耀廷的去留。跟校內既定處理還不夠,一定要「放生」戴耀廷才是好的院長?傻的嗎?或許,凌兵在其他問題表現較保守,Bronitt則表現得較為「開放」,但筆者從傳媒報道中可見,其實對於外界「極關心」的戴耀廷問題,兩個候選人的回應其實類近,梁家傑以至《生果報》都極力排拒凌兵,還是那一句:因為他是中國人!


厲害了,《生果報》;厲害了,梁家傑!想不到有甚麼好罵,居然大玩國籍論和血統論,你們知道「羞恥」二字甚麼寫嗎?


原圖:《蘋果日報》網站截圖

9
嬲爆
4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