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施老闆的分析
【鐵筆錚錚】施老闆的分析

特首林鄭月娥在早前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打算在東大嶼山填海1,700公頃興建人工島,讓數十萬甚至以百萬計的市民有安居之所。本來填海就是造福市民、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良方,但竟引來不少市民表態反對填海計劃,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昨日以《誰最反對大規模填海》為題撰文,分析指填海除會影響地產商利益外,亦會令販賣「為民請命」形象的反對派政客,隨著房屋問題得到解決而失去價值。筆者同意施永青的論點,亦好奇為何最應該支持填海計劃的基層市民,部份反而會站在反對派一方呢?

 

填海會令地產商心痛

 

施永青指出,若政府願意出5,000億元填海,代表這樣填出來的土地將來不只值5,000億元;如果填海得來的土地將用來取代地產商手上的土地儲備(他們手上已持有大量農地),那就代他們手上的潛在利益有機會受影響,地產商看著又豈會不心痛?所以,他們會不惜借助各種同力量(包括環保團體的力量)大力反對填海計劃;至於向來販賣「為民請命」形象的反對派政客,一旦居住問題亦得到解決,要找另一個有相同號召力的題目也不容易,屆時這些政客的社會價值亦大量消散。

 

填海造地代表基層「上樓」、中層「上車」的居住問題有望得到解決,市民本來就大力支持填海計劃;但現在不少市民都跟反對派政客一樣站在反對一邊,這到底是甚麼道理呢?筆者認為,當中絕大部份人都相信了盲反派那一套陰謀論,對政府提出的建議永遠抱持猜疑的態度,就算明明自己亦「上車」無望,但因著個人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等原因,依然跟隨反對派一起反對填海計劃;至於另一部份反對者當中,主要原因是因為盲反派以至盲反派的喉舌媒體反覆不斷祭出「填海耗盡公帑」的旗幟,甚至訛稱「填海地是供新移民之用」,耳濡目染下,成功令不少市民群起反對填海。

 

停一停、諗一諗

 

誠如施永青所言,如果政府願意用5,000億元填海,填海所得土地的價值想必超過5,000億元,筆者就想,有些反對派政客炒作填海會「耗盡儲備」,那麼填海後的賣地收入會是「零」嗎?又或者填海後建屋賣出去的居屋又會是免費的嗎?只要仔細思考填海的支出、收入、潛在利益、新增商業活動等問題,大概就會知道反對派是在騙人。更何況填海的成本不需要一次過付清,而是分開數十年來攤分,亦即盲反派口中的「耗盡公帑」根本就不可能發生。

 

以往曾論者分析過,最不想香港有普選的,不是建制派、更加不是中央政府,而是盲反派,因為一旦落實普選,香港就再無建制派和非建制派之分,在此情況下,永遠「有破壞、冇建設」的盲反派又怎可能繼續得到市民支持和認同呢?回到填海此一議題時,若然有一天香港人的居住問題都解決了,盲反派還可以炒作些甚麼呢?

 

原圖:Takungpao

65
支持
4
幾正
8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