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解讀「基地論」
正確解讀「基地論」

早前本港有傳媒高層訪京,團長蕭世和整理好的文字紀錄公開後,其中一句內容引述中宣部部長指「在一國兩制下,要防止外部勢力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干預破壞的基地」,有關言論引起一陣熱議;及後一眾傳媒高層會見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時,張曉明指出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早在1982年以後的多次講話都有提及過類似說話。有熟悉政壇及中國政情的人士指出,外界對有關言論當成是「發現新大陸」,無疑只是對中國以至香港回歸前的狀況不了解。

 

鄧小平:把香港變成反大陸基地 就非干預不行

 

根據《鄧小平文選》,在1987年4月16日,鄧小平接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時,當時他對草委的講話說,「中央的政策是不損害香港的利益,也希望香港不會出現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要是有呢?……比如1997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

 

套用近期張曉明的說法,就是香港有極少數人不講「一國」,只講「兩制」,甚至只講「兩制」中的「一制」,不尊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不尊重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勾結外國勢力、宣揚「港獨」,這實質就是企圖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的基地。換句話說,鄧小平在回歸前就預視到或有人欲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干預、破壞的基地;筆者認為,數年前香港發生過「違法佔領」,兩年多前有旺角暴動,發展到今日已變成是赤裸裸地搞「港獨」、分裂國家的違法活動,這些事件正正印證了,如果內地官員不提出善意提醒,恐怕「港獨」份子繼續作出破壞香港特區以至內地,還會以為自己是「領正牌」違法!

 

政壇高人:內地努力維繫「一國兩制」

 

熟悉政壇及中國政情的人士分析,鄧小平在80年代多次講話均有提及類似內容,就是因為國家的領導人早就預視了香港奉行資本主義(也是自由派),一定會有極少數的香港人甚至勾結外部勢力的人在香港興波作浪,反對派今日對有關言論儼如發現「新大陸」,或許是因為他們對回歸前以至中英談判前後的歷史不熟悉,也或許他們刻意不提,要恫嚇市民,「中央要收緊香港自由」。

 

至於香港會否發展成為「反內地基地」,政壇高人則指現時事實說明一切,就是「會」,而香港有部份人則誤會,以為反對派聲稱為市民爭取自由就是好,而內地駐港、港澳工作部門「維穩」就是不好;其實,內地駐港以至港澳工作部門才是「一國兩制」的守門人,在內地他們會竭力維護「一國兩制」的制度,在香港則充當起聯繫各界,甚至為各界人士服務的角色;所以當有「港獨」、破壞香港份子作出不利於「一國兩制」的行為甚至違法行為,內地駐港、港澳工作部門發聲根本就是應有之義。

 

只看「兩制」 走向極端

 

筆者認為,現時社會之所以趨生出「自決」、「港獨」,就是因為有反對派政客經常誤導市民,讓少部份人以為「一國兩制」只有「兩制」甚至是偏向香港的「一制」,而忽略了「一國」的主權和管治權。如今張曉明引用鄧小平的講話把多年前的論述重申一次,就是要善意提醒大家,任何損害到國家主權、國家安全以及社會秩序等行為,既不是自由社會所容許,更不是法治社會能容忍,必須依法懲治。

 

原圖:Takungpao

1
支持
0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