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當特朗普說「別怪他」
【諸行無常】當特朗普說「別怪他」

美國下個月將會舉行中期選舉,外界預料民主黨將會重奪眾議院控制權,而共和黨則會繼續控制參選院;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相信自己正在「幫助」共和黨候選人,認為共和黨將會有不俗的表現;不旋踵又指一旦共和黨失去眾議院控制權,絕不接受人們怪罪於他。筆者相當好奇,特朗普作為共和黨人、美國總統,如果共和黨在中期選舉失利,共和黨支持者如果不怪特朗普,又該怪誰呢?

中期選舉 = 特朗普信任票?

有分析指出,今次美國中期選舉的核心人物正是特朗普,選舉就像是「全民公投」,人們都把今次選舉當為是支持或者反對特朗普以至其政黨的選舉;根據較新的民意調查,民主黨頗有可能重奪眾議院的控制權,如今特朗普指如果共和黨失去眾議院控制權不要怪他,筆者認為他就是在「出口術」,未選舉就試圖撇開自己與選舉的關係。

事實上,自特朗普於2016年於美國總統大選勝出後,美國本土就出現了頗深的撕裂痕跡,白人與非白人的區間變得更明顯,本土居民與外來移民又仿如對立起來,特朗普對外竪立起貿易保護的牆壁;今次選舉,筆者認為就是選民對特朗普信任與否的一次投票,如果選民支持特朗普以至共和黨的舉措,共和黨想必保住了參、眾兩院的控制權,否則,就算共和黨能繼續控制參議院,至少都會失去眾議院的控制權。

對華政策難有改變

可惜的是,有報道就指,即使今次特朗普以至共和黨面對中期選舉失利,美國亦未必會改變對華政策,因為即使是較溫和的民主黨人,其實也傾向於貿易保護主義,所以民主黨就算重奪眾議院甚至參議院,也不太可能會積極地支持自由貿易。筆者認為,從美國近期股市下跌、貿易逆差擴大,以至不少企業都陸續受到中美貿易戰所影響,美國繼續其貿易保護政策,不但對其他國家無益,美國自身經濟也會受損。筆者曾經看過一本有關美國人講經濟學的書籍,不同國家都會因為「比較優勢」而在貿易中得益,美國本身欠債多、儲蓄低,才是她經濟的最大危機。

原圖:Xinhuanet

3
搞笑咩
2
嬲爆
7
好好笑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