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防止香港成破壞基地
【鐵筆錚錚】防止香港成破壞基地

一個由香港傳媒高層組成的訪京團的新聞近日鬧得熱哄哄,疑似未獲邀請的《生果報》聯同一眾盲反派喉舌媒體極力炒一番,將副國級領導人黃坤明一句「在『一國兩制下』,要防止外部勢力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干預破壞的基地」無限上綱演繹,說成是「中央干預新聞自由」似的。然而,有關說法其實並非甚麼新鮮事,誠如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所言,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先生早有洞察,在1982年之後的多次講話中都有提及,在1987年4月16日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早明確告誡要防範有人「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筆者認為,如果有人把有關論調視為「驚為天人」之事,甚或認為香港作為「反華基地」也沒問題,那只是這些人對「一國兩制」毫無認識、眼中只有「兩制」而沒有「一國」而已。


鄧小平多次提及香港問題


在1984年10月3日,鄧小平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時,表明某種動亂的因素、搗亂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是會有的;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根據《鄧小平文選》,1987年4月16日,鄧小平接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當時他就對草委說,「中央的政策是不損害香港的利益,也希望香港不會出現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要是有呢?……比如一九九七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


另外,鄧小平在1990年1月18日接見到北京的香港富商李嘉誠時,也透露他對英國時任首相戴卓爾夫人表達過,在主權問題上沒有迴旋的餘地,在考慮制定香港《基本法》時,不能使中央政府無所作為,如果把香港變成反社會主義、反大陸的基地,中央政府就要干預,不干預會越搞越大。


把香港作反華基地 就是無視中央


筆者認為,黃坤明「在『一國兩制下』,要防止外部勢力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干預破壞的基地」的表述,以及張曉明重提鄧小平多年前的講話,無非是重申中央政府早在回歸以前已提出、對香港主權和管治問題劃下的那條「不可踰越的底線」。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期間在本港發表重要講話,也表明「一國兩制」有三條不能觸碰的底線,包括「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


近年,不少本港政客和媒體都在有意無意間為「港獨」搖旗吶喊,甚至藉「一國兩制」的保護,在香港從事推翻中央政府政權的行為。國家領導人重申中央政府的底線,無非是希望一切在港活動的「反共反華」勢力知所進退,不要愈踩愈深之餘,更不應在香港為「港獨」和推翻中央政府活動推波助瀾,甚至煽動青年做「反中亂港」的違法「爛頭卒」。把問題說得清楚、把中央政府的要求講得明白,其實就是不希望香港人受到盲反派的蠱惑! 


原圖:gov.hk

4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