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美國國會誣衊香港 背後用心路人皆知
【秉文觀新】美國國會誣衊香港 背後用心路人皆知

中美貿易戰進行得如火如荼、美國中期選舉亦將於下月初舉行,共和黨籍美國總統特朗普民望卻持續低殘,黨內對中期選舉誠惶誠恐已非秘密。選舉臨近,要轉移國內民意壓力,在外交上製造話題實乃不二法門,副總統彭斯率先發難,發表接近向中國宣戰的「檄文」,特朗普亦繼續恫嚇會擴大中美貿易戰範圍。「中美關係」成美國執政者「抽水」籌碼之一已是不爭的事實,而這時候,美國國會一委員會又發表報告,批評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惟內容謬誤處處、失實指控眾多,若說這由共和黨操控的委員會沒選舉考量實令人難以相信。


委員會指控毫無道理


發表報告的是「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委員會由共和黨籍、著名「反華親台」的參議員魯比奧擔任主席。報各列舉多項所謂「例子」去質疑「一國兩制」正慢慢被蠶食,包括批評香港的選舉存在「政治審查」,部份人士因「政治理念」或黨派而被剝奪參選資格;另外,參與佔中人士繼續遭受檢控,稱直至4月,特區政府作出40宗起訴,針對26名民主派人士,13人罪成,認為特區政府利用法律針對反對派云云。


被「DQ」者才是破壞「一國兩制」凶手


單看上述三項指控,已知道這份堂堂美國國會的報告是如何的不堪;關於選舉主任「DQ」個別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的參選資格,坊間相關方面的論述和理據已經甚多,筆者在此只作簡單回應。事實上,選舉主任「DQ」個別參選人,由始至終都是依法辦事,皆因香港法律要求,參加立法會選舉者要簽署擁護《基本法》的聲明,而高等法院在「陳浩天選舉呈請」案中已經表明,擁護《基本法》不單是遵守《基本法》,並要支持及推動。


國會報告中所指被「DQ」的參選人,全部都不多不少涉及鼓吹和推動各種違反《基本法》的主張,包括「港獨」或「自決」這些破壞「一國兩制」的理念,這些人人連參選的基本法律要求都達不到,不能「入閘」又何奇之有?這些人就是想破壞「一國兩制」,為何美國國會會將他們視為印證「一國兩制」受損的「證據」呢?傻的嗎?


檢控「佔中」黑手乃法治所在


至於指「參與佔中人士繼續遭受檢控」,從而指控「一國兩制」受損,這根本是徹頭徹尾「莫須有」式罪名;筆者希望美國國會明白,「參與佔中人士」受檢控,並非因為他們持有和特區政府不同的理念,而是因為他們參與涉嫌違法的活動,律政司檢控的罪名並不是度身訂造,而是在普通法制度中既有的「公眾妨擾罪」!如果美國國會認為這樣都算損害「一國兩制」的話,敢問一句,為何美國又要緝捕針對美國的恐怖份子呢?這不是雙重標準又是甚麼?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上月發表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下跌至36%,這對共和黨中期選舉的選情而言絕不是好事。政客為應付選舉,急於轉移國內視線,為國民製造「共同敵人」以營造同仇敵愾的氛圍,類似手法可謂屢見不鮮,美國國會這份「爛報告」正是其中之一。香港人,難道還未看清美國政客的把戲?


原圖:新華網

3
嬲爆
1
驚訝
2
唔係呀哇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