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與其兩面不是人 泛民應勇於談判
【港人評論】與其兩面不是人 泛民應勇於談判

由不少溫和派泛民人士組成的「政改民意關注組」近日所公布的民調,除了顯示一半人願意將特首普選「袋住先」外,有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應通過「談判」來爭取合理的普選方案。然而,觀乎香港今天的現狀,似乎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談判需要誠意,但泛民的領袖卻表現出舉棋不定的態度,口中說「願意談判」,卻又說會「隨時佔中」,又要「傾」又要「激」,如何製造有利的談判條件?
 
猶記得二○一○年中,有關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民主化的政改方案可以順利通過,跟泛民中的溫和派願意談判確實息息相關。可惜,四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的,卻是溫和派給激進派牽著鼻子走,令政改商討舉步為艱,正如早前與中央官員就政改對話的上海之行,也有泛民議員未有隨行又或只顧擺姿態。當部分人這邊常說要跟中央溝通,但那邊卻經常「搞激」吸引鏡頭又或拘泥意義不大的微細枝節時,他們是否有談判誠意就著實令人懷疑了。
 
必須展現道德勇氣
 
事實上,不只一名資深民主派人士已窺見這種僵局,近日更紛紛促請泛民領袖要交出勇氣,走出一條「談判路線」。然而,泛民現時的核心人物在回應有關勸言時仍是執意將「隨時佔中」先掛在口邊,類似的脅迫態度,與「談判靠誠意」的金科玉律相比無疑是背道而馳。
 
有熟悉內情的泛民人士早已透露,泛民內部矛盾重重,資深的深恐再次被指出賣民主,怕妥協態度會令他們被選民唾棄;至於年輕一輩,則寧取「Nothing or All」的零和態度。因此,泛民代表一直不敢「輕舉妄動」,造成如今「兩面不是人」的窘局。
 
現時距離八月底人大公布政改框架尚餘兩周左右的時間,若泛民代表有真正聽取溫和的聲音,就應該展現「道德勇氣」,把握時間釋出善意,透過談判爭取最大的民主空間,而不應該把單純倡議平心靜氣商討政改的聯署行動也當作洪水猛獸。民主,從來都需要有包容及妥協的精神,絕不能只站在道德高地及堅持己見。
 
解開「普選情意結」此其時
 
整體民意既已清晰表達對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渴求與決心,中央亦已就此「開綠燈」。欠的,其實就只是泛民踏出重要一步 ─ 他們願意以「顧全大局」的態度去通過政改,讓香港民主進程邁出一大步、讓香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特首嗎?
 
政改前路雖然未許樂觀,不過最令人欣慰的,是不少溫和派人士終於發聲,呼籲各方平心靜氣討論政改,亦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底對香港政改的規定可以較寬鬆。接下來的日子,還看泛民代表能否放下「心魔」,解開他們糾結經年的「普選情意結」。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