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慎防「獨」害 何錯之有?
【諸行無常】慎防「獨」害 何錯之有?

政府刊憲將「香港民族黨」列為「非法社團」,為免「民族黨」這個「非法社團」滲透和入侵校園,教育局隨即向全港中學校監發信,呼籲防止「非法社團」滲入學校。如此正常不過的舉措,卻引來盲反派教師工會教協的批評,指學校懂得如何處理,當局未必需要高調發信提醒;但面對「非法社團」的入侵,教育局發封信提醒學校,不是正常不過的事嗎?為防止「非法社團」慘入校園,教育界提高警覺,筆者認為才是周全的應對態度。

苦口婆心是干預?

教育局向全港中學校監發信,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向傳媒稱有關做法罕有,強調學校應該在不受外界影響下,讓教師有空間以專業態度及方法處理正常的教學活動,外界團體不應以學校作為政治煽動的場所,或干擾學校正常運作;相較葉建源,教協會長馮偉華就清楚得多,直指局方「未必需要」高調地發信重申此事。教協兩名領導人的回應,其實都相當圓滑,社會大眾根本不知道在教協眼中,讓「香港民族黨」入校宣傳算不算「正常教學活動」,而葉建源所指的「干擾學校運作」,到底又是否在批評教育局呢?

如果是一般的學校運作問題,或者一般發生在校內的違紀行為,那麼當然是由學校或學校交由執法部門處理;但問題在於,「香港民族黨」已被政府依法定為「非法社團」,如果「民族黨」入校宣傳,這就肯定不是「正常的教學活動」;筆者認為,縱使不同政見的人士對政治問題有不同看法,如今「民族黨」己經被定性為「非法社團」,再以曖昧的態度處理「非法社團」的問題,這對學校、學生都無益處。事實上,教育局發信好、校方自行提高警覺也好,都是慎防「獨」害的必要舉措,教協以至其他教育組織實在沒有需要再避忌,更不用怯於遏止「非法社團」滲入校園。

雙重標準的政客

有朋友笑言,如果教育局是呼籲學校們要警剔諸如吸毒、黑社會入侵等犯罪問題,相信教協不會如此大反應;但用另一角度看,如果「民族黨」要再到校園播「獨」,這也肯定是個涉及違法行為的嚴重問題,個別業界人士在「民族黨」、「非法社團」上立場不明,他們是不敢支持「民族黨」,但又不願意打「開口牌」批評「民族黨」嗎?筆者則認為,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曖曖昧昧,最終受害的一定是學生;當他們模仿激進政客而以身試法時,已是恨錯難返之時。

原圖:RTHK

6
支持
3
搞笑咩
2
嬲爆
3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