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四年前佔領 四年後「走數」
【秉文觀新】四年前佔領 四年後「走數」

四年前今日,就是違法佔領發生的第一日,當時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在金鐘趾高氣揚地宣布「佔領中環,正式啟動」,拉開了香港陷入79日混沌的亂局。四年過去,本港的政治環境大有改變,中間發生過駭人聽聞的旺角暴動,又發生過議員宣誓時「玩嘢」、辱華的風波;然而,四年過去了,以戴耀廷為首的違法佔領發起人,至今依然未有承擔罪責,他們當初不是說好了要承擔罪責以完成「公民抗命」的最後一步嗎?如今面對刑責就想「走數」,這豈非把承諾完全拋諸腦後?

矛盾的政棍 假公民抗命

筆者以「戴耀廷」、「承擔罪責」兩組字作為關鍵字搜尋,搜尋所得的頭兩宗新聞,第一宗標題為「戴耀廷:『公民抗命者會承擔罪責以示對法律的尊重。』」,第二宗標題則為「戴耀廷:公民抗命者接受法律懲罰不等於要認罪」,很明顯,戴耀廷已由一開始表示會自首、認罪,變為不想認罪的「走數」政客,所謂「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根本就是「違法抗命,既畏且懼」。原來當初一心煽動市民出來一起違法抗命的政客,在其他人士不少已經被定罪、入獄甚至刑滿出獄之時,他已經有了逃避罪責的準備,這不但教信任他的人失望,亦教因違法佔領而受影響的市民所震怒!

事實上,筆者從不認為戴耀廷所指的「公民抗命」是如假包換的「真‧公民抗命」,因為戴耀廷等人既沒有承擔罪責,整場違法佔領亦沒有遵從非暴力原則;筆者看新聞片段,見過有示威者拿著他們手中「珍貴」的雨傘不斷攻擊警方,又見過有數百名示威者包圍警察要「搶犯」。當偏向支持盲反派的媒體近日不斷「重溫」、「歌頌」這場違法行動時,筆者就越認為他們口中的「公民抗命」是一件多諷刺的事情。

戴耀廷還未公開帳目

值得一提的,是戴耀廷等違法佔領主事者至今仍未有承擔罪責之外,戴耀廷曾承諾會公開違法佔領的帳目,至今依然未有下文;到底他或者其他主事者是否已經挪用了款項,款項已經「不翼而飛」,還是那盤帳目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呢?凡此種種,筆者請戴耀廷等違佔主事者盡快承擔罪責之外,請立即公開違法佔領的帳目,讓市民知道你們有沒有侵吞公款!

原圖:RTHK

5
嬲爆
0
無意見
0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