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請溫和派為普選發聲
【港人評論】請溫和派為普選發聲

近日兩個民調均分別顯示50%至60%的港人願意接受「不完美」的方案,盼2017可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同時間,39位跨黨派、跨界別的知名人士亦聯署呼籲各方互諒互讓,尋求共識。希望2017年可以落實特首普選的民意清晰,毋庸置疑。

各方不讓步 政改或拉倒

這邊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表明看香港政制發展問題要有國家安全的視角,似是暗示人大所公布的政改框架必從緊從嚴;那邊廂,泛民寧願拉倒,亦不接受未盡「完美」的特首選舉提名程序(「袋住先」),其中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更狠批張曉明「舊調重彈」,指令張從速跟議員見面,言論毫不客氣。這場政改會成功嗎?2017有普選嗎?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接連出現「佔中」、「暴力衝擊立法會」、「捐款門」等連串政治事件,當中更牽涉美國、台獨,甚至打著本土旗號的激進勢力。凡此種種,中央政府自然都看在眼裡,亦令人隱約感到,中央在香港政改上有機會採用「保守」路線。

泛民愈來愈激 政改隱憂處處

現在,雖然已有多個民調顯示,大部分香港人都願意「袋住先」,但同時亦顯示「自稱泛民支持者」的態度愈來愈「激」;一旦人大公布框架未符他們的心意,這類人士會否採用更激烈和暴力的抗爭,甚至執意拉倒政改,同樣值得關注。

另一隱憂,是泛民議員的取態。政改諮詢展開以來,泛民雖一直將民意掛在口邊,但他們所走的路線,實際上與市民達成普選的願望背道而馳。在泛民支持者「愈來愈激」的情況下,泛民議員又會否為了選票,而置香港整體福祉於不顧,執意否決政改方案?

任何「談判」 首重「誠意」

今天,香港為數最多的「中間溫和派」開始發聲,他們發出的訊息明確:希望香港有普選、希望民主進程才可向前邁出一大步,即使提名程序未盡完美,在「寸土必爭」的金科玉律下,亦斷無不接受之理。

誠如部分走出來作出呼籲的溫和派社會名人所言,任何「談判」,最重要的就是「誠意」,政改諮詢展開至今,各方都劍拔弩張,激進人士更發動「佔領中環」意圖脅迫中央政府,各方都沒有機會平心靜氣「坐低傾」。在此情況下,試問中央政府又豈有不憂慮之理?

2017年的特首選舉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演變至「500多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毫無疑問已是一個飛躍的進步。政治,是「可行」的藝術,亦是「妥協」的藝術,衷心希望泛民以至建制派中較溫和的諸君均能以大局為重,各持份者都「一人讓一步」,讓500萬合資格選民有機會在2017年投下歷史性的一票。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