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不把意志強加於人
【諸行無常】中國不把意志強加於人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宣布未來三年推動八大行動,在政府、金融以及企業等方面再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的支持;習近平重申,中國堅持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附有任何政治條件以及不在投資中謀取政治私利等。筆者認為,相對於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習近平一番話,正好再次告訴全世界,中國是和平崛起、與其他國家合作共贏,而非要變成甚麼帝國或霸權國家。

 

新時代的國際合作

 

在過往數十年甚至百年時間,但凡有國家到別國投資或援助別國,總會讓人想到援助者另有目的,例如透過經濟侵略別國,或者表面上是投資,實質是剝削、略奪別國的人力和天然資源。可是,筆者認為這已經是「過去式」的國際合作,在今日高度全球化的環境下,如果有國家意圖借援助別國而另有目的,恐怕在資訊發達的社會,是瞞不過別國以至別國人民的。中國之所以能夠把「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之聲說得鏗鏘有力,就是因為中國決心不走其他帝國、霸權主義的舊路,而決心開拓一條合作、互惠、共贏的新國際合作模式。

 

就在中非合作論壇開幕之際,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亦在《人民日報》撰文,指中國和非洲在過去幾十年建立了深厚的合作關係,認為非洲在面對疾病、貧困,以及在農業方面都可以借鑒中國。事實上,中國過去數十年,尤其是改革開放這四十年間發展迅速,將數億人從貧困、疾病的惡性循環中解救出來,如果中非能繼續加強合作,非洲各國人民能改善好生活,當中受惠的人民將會以十億計。

 

西方拳擊與東方太極

 

筆者最近在看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書籍,馬雲在一次有香港出席論壇時提到「一帶一路」以及東西方「特色」,表示西方的拳擊以打倒對方為贏,而中國的太極則以不傷人而制勝,從而帶出西方強調「相爭」與東方講「相融」的不同。筆者認為,追求和諧、合作、共贏既是中國文化的精萃,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綱領。

 

原圖:新華網

2
支持
0
好正
0
我鍾意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