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大學開學禮淪為「播獨禮」
【秉文觀新】大學開學禮淪為「播獨禮」

繼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於開學禮上指大學生應具備「造反的勇氣」,並稱梁天琦、周永康等「違法者」為「英雄」後,日前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亦在新生開學典禮上「播獨」,談論到「勇武抗爭」,甚至鼓吹「於中國境外成立一個脫離中國、具主權的國家,即『香港獨立』」,公然在大學開學禮上煽動「港獨」,明顯已經踰越特區以至國家的「紅線」。筆者認為,如今大學的開學禮,儼如變成「播獨禮」一般;可以想像得到,如果大學生組織敢在如此公開的開學禮宣揚「港獨」,他們在日常的校園生活又會如何宣揚「港獨」議題呢?


學生會被「獨派」攻佔


今次在開學禮上發表「獨」論的教大學生會會長張鑫,去年在教大「民主牆」風波曾盲撐涉事學生,如今他擺明車馬在開學禮播「獨」,不問而知他本人以至學會其他成員,都極可能是不節不扣的「獨」派成員。無獨有偶,日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又於開學禮上叫新生要有「造反的勇氣」,加上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早前才出版宣揚「正義獨立運動」的文章;似乎「港獨」思潮已在大學校園內蔚然成風,若不及早對症下藥,恐怕將來又是一批學生被政客煽動上街,發生流血暴力衝突的日子了。


筆者之所以如此說,並非要危言聳聽,大家試想一下,當年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如今已是「港獨」理論的推動者)提出違法佔領時,不少人士不以為然,說他做不了甚麼,結果就發生了長達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又例如「本土民主前線」由「反水貨客」、「光復行動」起家,最後變成暴徒,在旺角搞了一場導致數十名警察受傷的旺角暴動。再讓這些學生把「港獨」思潮發展下去,最後釀成流血衝突,是極可能發生之事!


開學日應灌輸正確意識


筆者認為,大學舉行新生開學典禮的原意,理應是為讓莘莘學子了解大學的理念、師長的寄望、學長的體會;如今學生代表以「獨論」迎新,不但扭曲典禮的意義,更會錯誤地為大學教育定調。教大一直以「培養優秀而具道德」的教育及專業人士為使命,眼下學生會會長卻向未來的教育翹楚傳播激進、暴力、違法的意識,長此下去,教育大學會否變成是「教育抗爭大學」?又或者,培養教育人員又會否變成培養「勇武鬥士」?想到這些學生領袖的言辭,實在教人心寒! 


原圖:教育大學學生會Facebook


6
嬲爆
3
驚訝
1
唔係呀哇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