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大學生要造反 梁天琦是英雄?
【鐵筆錚錚】大學生要造反 梁天琦是英雄?

香港大學昨日舉行開學禮,其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在致辭時「語出驚人」,稱港大新生要有所謂「造反」的勇氣,又稱「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等是「英雄」、「年輕領袖」,期望未來港大有更多所謂「英雄」誕生。筆者質疑,黃程鋒言下之意,是港大要「誕生」更多的違法者嗎?難道要傷害到別人、破壞到社會秩序的大學生,方能稱之為「英雄」?

 

大學生要勇於改變 但不等於要造反

 

黃程鋒致辭時,稱自己不認為學生要完全遵從社會規範,反而要不斷有懷疑心態,甚至重新編寫社會規範、塑造社會,甚至重新編寫社會規範、塑造社會,因為未來在年輕人手中,港大永遠不應該向社會常態妥協,應該要有造反的勇氣(rebellious courage)云云。對於黃程鋒的狂言,筆者首先要問一句,不向常態妥協,就等於要造反嗎?

 

筆者認為,年輕人有理想、對事物抱有懷疑心態很正常,畢竟社會進步就是緣於各人尤其是年輕人帶領改變,但是改變就要跳到「造反」這個極端地步嗎?再者,黃程鋒視梁天琦等人為「英雄」,但這些「英雄」在「實踐理想」時,確實對其他人甚至社會造成傷害,如果黃程鋒認為要違法甚至用上暴力才能稱之為「英雄」,那麼筆者只能嘆喟現今年輕一代的「激情」,實在「激」得太恐怖了。

 

港大成「獨」窩

 

據傳媒報道,黃程鋒接受訪問時,雖未有明言他對「港獨」的態度,但表明自己對英國及中國均沒有感情,更聲言「(對中國人)不會有同胞感」;亦曾為到台灣播「獨」的戴耀廷辯護,將播「獨」美化成研究,稱戴耀廷作為一個憲法的教授及學者,有責任研究及闡述他對於香港前途的了解;無獨有偶,戴耀廷昨日在黃程鋒致辭後,又在自己的Facebook專頁分享有關新聞,附上「未來是屬於那些敢於挑戰常態的年青人」。這實在令人懷疑,他們是夥人,也是用理論去推動「港獨」的一派嗎?先有《學苑》再有戴耀廷播「獨」,如今港大學生會會長又以「造反」來作首尾呼應,港大或許已成為大學園裡的一大「獨」窩。 


原圖:HKU

2
嬲爆
2
驚訝
5
好好笑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