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大學生出版物播「獨」 還要稱香港被內地「侵佔」?
【鐵筆錚錚】大學生出版物播「獨」 還要稱香港被內地「侵佔」?

數年前,香港大學學生會出版物《學苑》宣揚「港獨」,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呼籲各方警剔「港獨」問題;但社會部份人士似乎依然認為學界存在「獨」害只是小事一摏,以至今日「港獨」歪風由政界蔓延至學界,由大學蔓延至中學,甚至有「獨」派人士在國際媒體宣揚「港獨」理念,情況令人憂慮。近日,《學苑》又再發表「獨」論,提出發生「香港獨立戰」的所謂「命題」,又指「香港不明不明地被中共侵佔」,甚至稱「獨立戰」中若真的有人要喪失性命權,是否只會是中共高層和為國家維穩的人。筆者質疑,《學苑》稱香港被中國「侵佔」,這根本不符史實;而《學苑》稱「有人死」也應該是國家的領導人或維穩人士,這又是否暗示他日這些「獨」派人士不會傷害其他人,但某些人政見不同的人則可「殺」之呢?若是如此,這種想法當真駭人聽聞!


官員可因「港獨」失去生命?


筆者讀畢《學苑》的文章後,雖然文章題為《分離主義的自我修養:正義的香港獨立運動》,內容似是為過往不當的「港獨」行為作出檢討,要為「港獨」理論提供「新出路、新論述」。但是綜觀其內容,除了指香港被中國「非法侵佔」一說完全不正確,無視國家對香港的主權之外,文章在表面反暴力的情況下,竟又指「若真的有人已經喪失生命權,他們的生命可以忽略不計的話,這些人是否只會是中共高層和一些積極為國家維穩的人,而不是平民?」,《學苑》言下之意,即是「獨」派他日會用上暴力,也只會傷及政見不同的人或官員嗎?這到底是支持暴力還是反暴力,大家心中都有答案。


就如「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宣揚「港獨」的手法一樣,《學苑》以至其支持者或會稱《學苑》作為大學生刊物,所提出的論點只是「學術討論」;但筆者非常懷疑,如果要定性為「學術討論」,那《學苑》的出版物是否合乎「學術原則」呢?《學苑》雖未有成立政黨,未有明言要武裝革命,但他們的行為,包括在文章中分析「武裝革命」的可行性,試問又何異於陳浩天的「擺明宣獨」呢?


事實上,「港獨」作為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陳浩天等政客「明刀明槍」宣揚「港獨」,香港法律例如《社團條例》以至《基本法》都不會容許;但類似《學苑》或戴耀廷,以學生或者學者身份談論甚至擺明鼓吹「港獨」的言行,是否因為有學術、出版自由作為「保護傘」,社會就要任由這些人或組織以「學術」之名散播「港獨」思想,而社會就只可以袖手旁觀,直至諸如「旺角暴動」再發生呢?


「非暴力」的暴力?


值得留意的是,正當《學苑》在其刊物散播「港獨」主張之時,「違法佔領」發起人、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今日亦在《蘋果日報》撰文,指「自決或獨立的意識」在違法佔領後急速成長,如果再作打壓,「自決或獨立」意識不用甚麼人去推,自然地在香港的各階層傳播開去云云。雖然戴耀廷聲稱他「現階段」不支持「自決或獨立」,但縱觀其行文,大意也是待「中國內爆」後,香港就有「獨立」機會。


港大師生「一唱一和」,如果社會不作正視,「港獨」會如違法佔領一樣,開初有人認為「它」不會成事,卻最終釀成大禍?《學苑》利用大學資源宣揚「港獨」,證據確鑿,就當他朝以「學術自由」或「出版自由」包裝都好,仍改不了其違反販賣「港獨」政見的本質。香港大學內一班每日享受著公帑資助的學生,公然呼籲、推動分離主義,難道真的不值得香港社會關注?盲反派中人難道又可以用「力量微小」作理由,繼續包庇這班大學生玷污我們的大學校園?


原圖:《學苑》

10
嬲爆
6
驚訝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