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槍頭 對準中國?
【諸行無常】美國槍頭 對準中國?

中美貿易戰戰火久未平息,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又開「新戰線」;據報道,特朗普正式簽署總額達7,000多億美元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國對此反應強烈,認為法案中多項內容刻意針對中國,又警告美國「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以免中美關係等造成損害」。明顯地,美國為把中國「壓下來」,不惜在多方面「進擊」中國,甚至支持向來「台獨」意味甚濃的台灣地區。筆者實在質疑,美國如此竭力「對待」中國,是要把中國當成「頭號敵人」,要「擊破之而後快」。

 

美國法案 多處針對中國

 

與美國開打貿易戰不同,今次特朗普簽署《國防授權法》主要在軍事、經濟上意圖打支中國。首先在經濟方面,美國收緊了中資交易的國家安全審查,修改美國出口管制之餘,控制美國技術的流向,當中還禁止美國政府與中興、華為等中國公司有任何交易;在軍事方面,美國除要嚴密監察中國在南海的「任何軍事化行動」外,又禁止中國軍隊參加26國的「環太平洋軍演」。美國的用意相當明顯,就是要走到太平洋另一端,打從中國的「家門」遏制中國。


《國防授權法》中,相信最挑動到中國中央政府神經的,莫過於法案竟然要求國防部加強與台灣的防務關係,支持台灣發展現代化的國防軍力,從而提升台灣的自衛能力;對於美國挑釁味道甚濃的法案,中國國防部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聲明,指法案「充斥冷戰思維,渲染中美對抗,干涉中國內政」。筆者認為,特朗普之所「一而再、再而三」出手打擊中國,美其名為了美國貿易或和平安全,實則就是要全方位打擊中國,以力保美國「世界一哥」的地位及規模。曾經有經濟預測指,中國在大約十多年後經濟總額就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如今美國頻頻出手,無非是不敢接受崛起中的中國挑戰,選擇上下其手維持其「世界一哥」地位。

 

不容美國干預內政

 

最令人側目的,是美國為打擊中國,不惜屢次「疑似」把台灣提升成為國家層面的「邦交國」。數月前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讓美國與台灣官員作「交流」,其挑釁意味已極重;如今她又幫助台灣提升國防軍力,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國是要借「捧高」台灣來牽制中國。對於特朗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台灣地區的「總統」蔡英文直言「特別感謝」美國國會對台灣的長期支持;讀到此處,筆者認為大家必須明白,蔡英文所屬的民進黨,是靠反中國、搞「台獨」起家,美國「明刀明槍」支持民進黨政府,這豈非是為分裂中國的「台獨」勢力提供「子彈」?

 

很明顯,「台獨」在台灣地區內以至國際間都得到「一定支持」,情況再發展下去,台灣總統會否如其行政院長一樣,也直接承認自己搞「台獨」呢?又或者,當外國勢力也支持「台獨」勢力或政府時,本港的「港獨」派,是否也得到一些外國勢力支持?「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昨日才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不知道他的「下一步」也是向美國靠攏呢?凡此種種歪風,若不早及應對,受害的恐怕又是香港人了!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