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外國勿干預香港事務
【諸行無常】外國勿干預香港事務

英國外相侯俊偉上任後首次到訪北京,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除討論自由貿易及其他國際議題外,王毅更特別重申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北京不歡迎,也不會允許外國干預。身為中國國家領導人之一,王毅雖未指明是甚麼事件、外國干預了甚麼,但綜觀近期新聞,最易令人聯想到的就是本港特區政府公布考慮依法取締「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後,英國外交部隨即發聲明「表達關注」一事。國與國之間交往,干預別國內政絕對是大忌,英國若然堅持介入香港事務,只會引起中央政府強力反彈,這對正忙於處理「脫歐」事宜的英國明顯沒有好處。

王毅所言極是 英國干預無理

香港民族黨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港獨」組織,這點連該黨召集人陳浩天亦不否認。要令香港成為獨立政治實體,意即希望分裂國家、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主張和行為明顯已經損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本港特區計劃依法取締,安排亦是法治的表現,除非英國政府有份支持民族黨,否則有甚麼值得英國去關注的?

事實上,英國政也曾因為某些團體的公開言論,而把該組織定性為恐怖組織並表示要取締;筆者認為,在面對國家、社會安全的問題時,不同的國家都會「出手」遏止,以防不法份子把「言行」轉化成實質的暴力、流血行為,如今特區政府果斷「出手」,為的就是社會的安全和福祉;過去,自稱為「本土派」的一眾「港獨」份子,已經先後發起過多次涉及暴力的行動,先有「暴力光復」、後有「旺角暴動」,「港獨」會令香港陷於亂局,甚至血流成河、生靈塗炭已是不爭的事實,筆者認為這才是英國政府需要關注的,而不是反反覆覆「搞小動作」,令個別「港獨」份子誤會有人「撐腰」!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英國政府因為國家安全而取締甚麼組織或果斷執法,相信其他國家或地方政府亦不會「多事」;筆者還望英國政客若真心為香港好,就不要盲目地為「反中亂港」、分裂國家的政客或政棍背書,英國本身問題多多,「脫歐」方式至今仍未有定案,將來與「歐盟」之間的關係若何?是會「硬脫歐」,還是會如王毅所建議的,與「歐盟」一眾國家設立自由貿易區,以解決開徵關稅等沒人願意見到的情況出現?干預中國內政,對正值多事之秋的英國全無好處,甚麼行動對英國最為有利,侯俊偉心知肚明。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