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李怡「自作孽」論 泯滅人性
【鐵筆錚錚】李怡「自作孽」論 泯滅人性

泰國清萊一個小鎮的少年足球隊在教練帶領下到「睡美人洞」探險被困,最後成功獲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拯救出來,《蘋果日報》的名知「文痞」李怡指事件「看到人性最美好的一面」;同樣發生在泰國,造成41人遇難、6人失蹤的翻船意外,李文痞則用「自作孽」去形容。眼見多人遇難、失蹤,只要稍有人性和同理心,都絕對說不出此等風涼話,偏偏在香港,竟有身為知識份子及資深傳媒人的文痞,為了政治理由不怕埋沒人性,以幸災樂禍的筆鋒去諷刺「中國人」死者「自作孽」,發表此等泯滅人性的言論,根本連「人」都稱不上,還有何資格去談政治理想?


中國人「該死」?


李文痞今日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為〈天作孽與自作孽〉的評論文章,稱泰國一隊少年足球隊遇險是「天作孽」,反而令超過40人身亡的布吉船難則是「自作孽」,「原因」是租船旅行社的幕後老闆為中國人、該團為「零元費」、而旅行社當時亦拒絕聽取氣象局風暴來臨的警告而出海。看到這種論調,作為一個正常人,實在不禁會問李文痞一句,如果遇難的是香港人、台灣人或者外國人,就算他們參加「零元團」,他還會指死者是「自作孽」嗎?


無論是少年足球隊遇險,抑或布吉有人因翻船而遇難,本身都屬不幸,肇事者、遇難者,根本都不希望有人受傷被困,更不希望有人會遇難身亡。李文痞在有人身亡的意外上加油添醋,最後以「自作孽」作結論,其心態與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全無分別:只要身為中國人就有錯、只要身為中國人就該死!李文痞身為資深傳媒人,在此可否回應筆者,是否因為船公司老闆是中國人,遇難者就該死?是否因為遇難者即中國人,故此即使其他國籍旅客都會參加「零元團」,事件中遇難者仍然該死?李文痞論政多年,難道已經去到恨不得「中國人死多一點」無妨的恐怖地步?


李文痞全無人性可言


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本來已是不該的事,李文痞還要指布吉船難「這意外讓人看到的是人性中不那麼好的一面」;筆者倒認為,人性中最不好的一面,其實是「政治凌駕人性」,李文痞在此方面確也無出其右、行為令人作嘔。因一己政治主張而不喜歡中國,這是李文痞及其支持者的自由,但如果因為政治理由而令人性都失去,這無疑是「人性最不好的一面」了。


事實上,近年香港出現一陣「去中國化」的歪風,以「香港眾志」及本土派等一眾港獨份子為首的政客,把國家的一切都排拒和抹黑,甚至公然網上欺凌擁抱中國文化的人,例子比比皆是,在此不贅;今次李文痞的文章,其實就是把「去中國化」推到極致,在公眾平台發表,目標就讓「凡是中國人都該死」的歹毒想法散播開去。為了「反中、反華、反共」,將自己變成和納粹德國同一類人,世上最可悲的,正是李文痞此等「偽文化人」。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