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沒有贏家的貿易戰?
【諸行無常】沒有贏家的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在上周末正式「開打」,美國特朗普政府開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而中國亦表示將對等貨額的美國出口商品徵收關稅,當中包括豬肉、大豆和汽車。美國無視自由貿易的精神,不斷徵收或表示將會徵收來自世界各國貨品的關稅,表面上是為了保護美國本土的各個行業;但美國似乎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有報道指美國本土不少行業已因為貿易戰而蒙受損失。在這場貿易戰,到底美國能否堅持到最後成為一大疑問,而走向「單邊」、「孤立」的勢頭,亦令貿易戰難有「贏家」可言。


美國本土行業受影響


雖然特朗普政府率先打響貿易戰第一砲,表面上措施也是為了保護美國本土利益;但有傳媒報道,隨著貿易戰開打,美國不同行業均受到新的關稅措施所影響,例如由美國出口到中國的水產養殖業,估計生計就會受到影響;其他行業例如把靠入口鋼材再加工的工廠,以至主要出口到中國的美國農產品,相信亦會大受影響。有分析就估計,一系列貿易戰的徵稅措施,可能會令美國要裁減上百萬個職位。


如果留意到中國對美國開打貿易戰的反制措施,這些最受影響的行業之所屬州份,其實不少都是共和黨的傳統票倉,特朗普在兩年前以「本土」、「令美國再強大起來」吸引不滿經濟狀況的美國人投票保送他入白宮,如今他們的生計竟因為特朗普「窮兵黷武」而大受打擊;筆者十分懷疑,到底共和黨以至特朗普,能否承受這些衝擊,甚至會否需要在11月的中期選舉「票債票償」。


在全球挑起「戰火」?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戰「對象」,絕不止於中國一個國家;近日,就有俄羅斯宣布向部分進口的美國產品徵收25%至40%的關稅,以回應美國今年3月宣布向入口鋼鋁產品徵稅,令俄羅斯蒙受以億美元計的損失。另一方面,歐盟亦有意向美國出口的日用食品徵稅,以回應美國上月初向歐盟及其他國家徵收關稅。特朗普政府點起的「戰火」,明顯不只是中國,而是全球各國。


由始至終,貿易戰都不可能有贏家。特朗普這種「以一敵眾」的「懸崖博奕」,被害的當然是那些遭其針對的國家,但美國本身會否成功仍是未知之數。或許,全球化和低關稅等措施的確會改變部份國家的經濟結構,但想深一層,美國經濟真的沒有受惠於別國同樣的低關稅安排嗎?如果世界各國都如美國般自私自利,國與國之間還有合作可言、還有和平發展可言嗎?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