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香港眾志詆毀國歌法 一味靠嚇?
【鐵筆錚錚】香港眾志詆毀國歌法 一味靠嚇?

據報政府準備將《國歌法》草案提交立法會,有消息指草案內容將傾向寬鬆,會以法庭的裁決作為案例。雖然《國歌法》仍未正式在立法會審議,但盲反派政客似乎已經揭開了「戰幕」,其中宣揚變奏式「港獨」的「香港眾志」一夥,日前到港鐵大做政治騷,戴起「哥斯拉」頭套在港鐵車廂唱「惡搞版」國歌,大有貶損國歌的意味。筆者認為,「香港眾志」所謂「惡搞」,其實只是借《國歌法》恫嚇市民,想引起市民的恐慌,以便他們炒起議題、盲反《國歌法》。

「眾志」一味靠嚇

對於「香港眾志」把《國歌法》說成是損害思想自由,甚至極容易讓人誤墮法網的法例,筆者只能用「靠嚇」二字形容。就如傳媒報道所指,《國歌法》立法極可能以較為寬鬆的方式處理,而且理應會用法庭裁決作為案例。換句話說,法庭會依據實際情況處理案件,如非像「香港眾志」那樣明顯、刻意貶損國歌,法庭根本不會輕易把被告者入罪!

很明顯,雖然《國歌法》為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立法,但本港採取的立法、執法方式,是依據《普通法》的原則辦事,法庭在看某人有否犯上相關罪行時,會看某人的動機、意圖,以合理的角度考量及判案。如果有人在播國歌時非刻意地「走音」等等,會被入罪嗎?或許有這個可能,但筆者絕不相信法庭單看單一和表面的行為就判某人有罪。

炒作技倆 多年不變

其實「香港眾志」在法例未提交到立法會就先炒作一番,很明顯就是危言聳聽,把《國歌法》妖魔化成市民隨時誤墮法網的「陷阱」;這一招無論在國民教育以至高鐵「一地兩檢」議題上他們都用過了,但市民似乎越來越不接受他們的「論述」,情況就等於「狼來了」的故事,盲反派講得多,市民都開始傾向不相信他們。

說穿了,一切都是「刻意」二字。如果一個人沒有刻意侮辱國歌的意圖,其實《國歌法》立法對他並無太大影響;有些人日日夜夜以「自由」之名反《國歌法》,或許只是想保障自己侮辱、貶損國歌的所謂「自由」吧!  

原圖:香港眾志Facebook

評論